….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
也給那近處的人。


(以弗所書 2:17)

上星期回台灣參加基督教醫院與社區關懷研討會,順便作體檢,感謝主一切都順利。只是看到醫療人員非常忙碌,尤其在這醫病關係不好的大環境下,醫療人員承受極大的壓力,加上評鑑的要求,使醫療環境雪上加霜。怪不得許多醫療人員萌生退意,改行轉跑道大有人在,導致五大皆空。看來這種不好過的日子,不會很快消退,求主憐憫加添力量給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也求主保守基督徒醫療人員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作主榮耀的見證!

    這次的研討會很順利,也很成功。一開始蔡茂堂牧師的講道幽默而吸引人,點出惟有從 上帝來的火,一棒一棒的傳承下去,才能歷久而不滅。接下來各基督教醫院的院牧部關心院內員工的分享,可以看出各有特色,而大家都積極努力地服事主,值得嘉許。然後各醫院設立基金會,關懷所在的社區,也各有成就。

    接著由彰基,屏基,與嘉基介紹遠處社區的關懷,即海外醫療事工,各醫院各有所長。最後由王榮德教授提出基督教醫院應走的路,提到在全民健保財務困難下,基督教醫院應提升效率及注重預防保健。我也提出跟隨基督的腳蹤,在社區中作預防保健,並著眼於永續經營。

    從這次的研討會,我們看到各基督教醫院對社區的關懷都很重視,不管是院內同工的關懷,或是周圍社區的關懷,都努力在作。這是好現象,但也有值得學習的幾方面:
一、 從別人的需要關懷起:在院內同工中或院外社區裡,都要先了解他們的需要,再因應他們的需要提出解決之道。而不是為了爭取資源,或自己能作什麼,強加給別人。如:院牧部對員工的關懷,不能照自己想做什麼就去作。或是醫院對周圍社區的關懷,不是為爭取政府的資源而作。
二、 For profit or for mission:我們作社區關懷是為了利益,或是為跟隨主的腳蹤?現在許多私人機構也作社區關懷,但是為了利益,基督教醫院關懷社區,不應該為利益,而是主的託付。而因著關懷而有的利潤要用來擴展與改善事工。
三、 Agent or missionary:我們作關懷事工是代理別人去做,或是領受主的託付去作的?如果我們代理政府去作,有一天政府的補助沒有了,我們還要作嗎?

    在關懷社區的路上,還有很多我們要學習的,尤其在台灣還剛開始,盼望未來醫療宣教學院的課程,可以提供一些啟發。

代禱事項 : 

  1. 請為台灣的醫療環境禱告,求主加添力量給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也求主保守病人,可以體諒醫療人員的辛勞。並求主引導醫院評鑑能化繁為簡。
  2. 求主帶領台灣的各基督教醫院,在社區關懷事工上更上一層樓,榮耀主名,並領人歸主。
  3. 8/4-11香港關懷社青少年宣教體驗營,將到曼谷與小桂河醫院附近的學校教導學生,青少年與輔導共有28位。請代禱來回平安,並讓參加人員每一位都有收穫。

主內末肢瑞亨、淑壬敬上
E –mail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