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
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提摩太後書  1:7)


 For the Spirit God gave us does not make us timid,
but gives us power, love and self-discipline.
(2 Timothy 1:7, NIV)

 

    Feb.28, 2023

    

    2023年1月3日,飛機從桃園機場起飛的時候,出乎我意料地,我並沒有很激動的心情,反而是一種總算可以回家了的平安感受。

    三年了,我那第二個家鄉-泰國,不知道在COVID疫情過後變得怎麼樣了?我親愛的家人們也不知道過得好不好?這次的短宣行程,我們又能做些什麼?或者應該說上帝要我看見什麼呢?飛機上的我,說是回家的平安嗎?好像又有那麼一點點未知的複雜情緒!

    進入曼谷的第一站,是翁爸、翁媽心心念念的曼谷基督教醫院。一月份了,整個醫院還到處是聖誕節的裝飾,我一直呈現興奮拍照的狀態,醫院都不像醫院了,根本是一場耶穌降生的慶典,每個單位都有佈置的比賽,連走廊的裝飾也都美倫美奐的。經過院牧部的解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名洗腎室的佈置:那是一棵由醫學書籍堆疊而成的聖誕樹,而聖誕樹的最頂端則是一本打開的聖經,這還是由一位還未信主的護理師設計的呢!現代醫學再發達,醫師的學識再豐富、技術再純熟,都比不上上帝一雙醫治的手,我想這三年來經歷COVID的疫情,我們都能體會自己的渺小吧!

 

 

    1月3日提早前去泰國,是為了探訪一些單位及老朋友,並為1月7日將要前來的短宣隊打前鋒的,想不到本來興奮的我,1月5日就開始畏寒、發燒,本來我還以為只是不適應而中暑,當開始聲音沙啞、劇烈頭痛之後,事態嚴重了,分別兩天幫自己COVID快篩了兩次,都確定是陰性,才敢繼續接下來的行程。當時,我心裡充滿未知的恐懼,以及滿滿的手足無措,這是我宣教十多年來第一次在外地生病啊!而且可能是一個全球害怕的傳染病,在不知道泰國處置COVID的政策情況下,就算不是COVID,我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團隊生活的安排,都讓我陷入一種莫名的無助。但是,感謝主,「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 1:7)」經過這些年風風雨雨的考驗,我好像就是沒在怕的!問題來了,就是想解決的方法。既然確定不是COVID,我馬上聯絡短宣合作教會,確定可以和隊員做簡單隔離措施,我就放心繼續接下來的所有行程了,並沒有干擾我熱情泰國的心太久!

    1月6日,我們前往Saraburi,這個距離曼谷開車大約一個半小時偏鄉的縣,去拜訪我們的好姐妹,Eng傳道。她獨立在那裡開拓教會多年了,我們也從2015年開始在那裡短宣義診,學校裡做生命教育,一直到2019年前的暑假都是。一個人的她,種菜、養雞,探訪當地需要的人們,牧養上帝的羊群。其實很是孤單,本來還有幾位孩子會來教會跟她一起唱詩、做手工藝,但是也漸漸少了。她的手、她的腳總是接近最需要的地方,貼近最需要的人們;她愛主愛人,常常為Saraburi這塊土地的人們,她自己力量的渺小掉眼淚。我們的前去,好像也只是給她短暫的陪伴,給她鼓勵讓她知道始終有人愛著她,不斷為她禱告。翁爸、翁媽在台灣也都每個月陪伴她線上讀經禱告會,真的好期盼有一天,我們還能再組隊回去陪她一小段時光,一起為主作工,在學校、在寺廟裡,義診、生命教育、傳揚福音,不懼怕!

 

 

    1月7日,短宣隊終於在我們的引頸期盼下前來了。

    這次的短宣隊跟之前的很不一樣。以前的短宣隊,我們在台灣就已經培養了一定的感情與默契,所以我總是很放心,但是這次我有一些擔心,其實擔心的不是短宣成效,因為我早已知道我們這種七到十天的宣教,頂多是認識當地,僅僅稱作「訪宣」而已,根本成效不是我們可以期待的;我的擔心是整個短宣隊的和諧與給人代表台灣的觀感,畢竟三年沒有出國門了,這可是打前鋒呢!所以,出發前,我一直向上帝禱告,我禱告我們的短宣隊有「合一」,先有「合一」,才能一起前行吧?但是,我覺得上帝沒有聽我的禱告,因為我生病了,祂讓我只能當個旁觀者,沒有聲音的旁觀者,孤獨的旁觀者。

    奇妙的是,上帝好像又有聽我的禱告。本來在台灣排練得不是很順的短宣隊員們在泰國整個短宣魂大爆發,不論是在教會,還是在醫院,見證、戲劇、唱詩歌、帶動唱,都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歡樂無法擋!甚至在醫院因為是線上直播,所以比我們以前的的短宣隊觀看人數都多上倍上加倍,即時觀看人數,就有六百多人次。而且,之後還有病人因此拜託院牧部,讓我們可以有人到病房去探訪、禱告、唱詩。這可是我們想都沒想過的!而且,這次的短宣隊,也是禮物、點心收都收不完,恩典用都用不盡!我們也有到基督教總會拜訪議長,也是唱詩度過了快樂時光,甚至又上了網站一次,還要登上報紙呢!

    倫比尼公園傳福音,是短宣隊員很難跨越,卻收穫豐富的,因為除了要放膽傳講福音,還要跨越語言的障礙。我感謝主,我的聲音漸漸恢復了,可以傳福音了,雖然依舊沙啞得可怕!我和一對可愛的夫婦一組,他們負責勇敢打招呼,而我則是用破泰語,用福音單張講小小的信息。最後要結束的時候,我們遇到一位華僑阿姨,跟她開心地用華語分享了許多,知道她的媽媽是虔誠的基督徒,但她想去禱告、參加教會聚會卻一直沒有動力。這天她遇到我們,我們又給了她滿滿的希望,帶了她重新禱告,她好開心地說,她在天上的媽媽一定會很高興她這天的轉變,真是意猶未盡的福音分享!

 

 

    跟著短宣隊七天的短宣,我一直沒聲音,可是我又要幫助他們熟習泰國教會、環境等等大大小小的事,我也一個人被隔離睡在閣樓,我以為我是孤單的旁觀者,我會看不見上帝對我「合一」禱告的回應;結果,隊員們每一個都好包容我,關心我,讓我受寵若驚,他們自己也彼此地互相包容、關心、學習、成長。我想上帝不只是聽禱告的主,還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主!

    1月13日,短宣隊員回台灣,我們台灣世光協會泰北先鋒部隊前往清萊探路。在清萊我們主要訪視了照顧許多孤兒的展望之家,了解概況;拜訪Overbrook Christian Hospital討論未來義診的合作計畫;而最主要的行程是探訪同行團契的各個教會,了解實況,認識傳道人,評估是否未來要長期的合作。

    同行團契的各個教會,主要服事的都是清萊阿卡族的人們,他們有的從緬甸過來,並沒有身份,生活得很辛苦,甚至傳道人也是如此。有意思的是,儘管有些教會建築很大很堅固,裡面的會友卻寥寥無幾,傳道人也養活不了自己,更不用說再山上一點,用幾根竹子、一些稻草就搭起來的教會了!而這些山上的小教會甚至是有傳道人的大教會一起牧養的,早上崇拜結束,再一間一間安排時間去主理主日禮拜的。

    山上的巴山教會跟邦賞教會就是如此。當我坐了一個多小時山路的車,還頭暈腦脹,看到幾根竹子稻與草蓋起來的巴山教會,我應該如何形容那個心情呢?感動?驚訝?其實應該是讚嘆上帝的奇妙作為,祂竟然也建造這樣的教會,並且供應!不要看這些教會小小的,他們的敬拜可是毫不含糊,欲罷不能的呢!我坐在茅草會堂裡,看著講台,我心裡很激動,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可以站上這個講台,會是什麼樣的光景,我應該會掉眼淚吧?

 

 

    我回到台灣分享這一段感動的時候,有人說這就是「呼召」。我其實不知道。因為其實這次泰國行我是全程生病的,在曼谷當我聲音漸漸恢復的時候,突然有一天我不能走路了,雙腳的踝關節跟膝關節漸漸僵硬,一直到泰北都是,上下車都很困難,走路、爬上爬下,都是一個人在後面慢慢走,晚上痛到很想躲在棉被裡面哭,但是我沒有。我不知道上帝要跟我說什麼,祂要我替祂的國度做什麼!但是,我心裡還是提摩太後書第一章第七節:「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我怕什麼呢!該走的路還是要走,如果我關在房間裡休息,不就白白浪費我的飛機票了嗎?這次上帝還多給了我腓力比書第四章第十三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我不覺得我做什麼是因為偉大的呼召,也許,我只想過好我的每一天,不要浪費上帝送我來這個世界的飛機票!

    完成了清萊的任務,我們去了清邁,拜訪了McCormick Christian Hospital,看了泰國第九世皇爸爸Dr. Mahidol實習21天的醫院實況。一個皇家的王子,願意放下身段用心、柔和地照顧病人,甚至是窮人,也用謙卑的態度與身邊的醫院同工相處,這些都是我要學習的。博物館內還有許多來到清邁的宣教師故事圖畫,都讓人很感動,印象深刻。深深感受整個醫院對自己醫院的看重,Dr. Mahidol的尊敬,還有所有宣教師的感念。

    這次16天的泰國行,好豐盛,故事寫都寫不完,好像上帝要補足COVID三年的空缺一樣,還是要鋪陳更長更遠的故事呢?我不知道!唯有您也按下訂購飛機票「確認」鍵的那一刻,才會漸漸明白…

 

代禱事項:

  1. 感謝主,伊純1月3 – 19日的泰國短宣,不論是在曼谷、清萊還是清邁都有很大的收穫,以及上帝的祝福滿滿。
  2. 感謝主,回到台灣之後,雖然感冒跟關節疼痛的恢復比較緩慢,但是現在大抵都已無礙,求上帝持續醫治。
  3. 這次在清萊與同行團契的傳道人們討論,將會於今年的7月19 – 25 日至部落義診。禱告主不論我們是在人員的招募、行前與當地聯絡、短宣隊員培訓、義診時的合作都有上帝的同在與祝福。
  4. 這次與同行團契傳道人討論,除了義診的需要,傳道人們本身也有與我們團契的需要,因為他們本身不具泰國身份的緣故也無法再受造就,所以也有我們去陪伴他們,幫他們培訓的需要。伊純很有這方面的感動;但是,伊純自己也深知自己同時需要自我提升。在當地生病的時候,上帝的話,腓力比書第四章第十三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也剛好是我2016年決定就讀道生神學院宣碩學位的蒙召經文,這次再次出現,伊純也覺得上帝不只要提升我的身體,也要再次提升我的靈命,所以在環境因素及,經文祝福底下,伊純決定再次回到道生神學院研修道學碩士學位。在仍要維持醫師工作的情況下,這個決定實在不容易,真的很需要大家的守望禱告。

若您有感動接下來伊純重啟的事工,奉獻支持請註明:伊純醫療宣教基金
1. 郵政劃撥:北投山腳郵局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世光協會  帳號:50370093
2. 中國信托銀行 822  北投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世光協會  帳號:495540512634
奉獻後請聯絡世光協會:[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