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

(使徒行傳 17:26)

    這星期我們開學了,進入第五期,學生有六位,三位從台灣來,一位從美國來,一位從寮國來,一位從捷克來。大家都認為要在泰國工作一定要學好泰語,但是要學好泰語真不容易。我們每天考試,老師每天改作業,老師說: 學生們字寫得很漂亮,但都寫錯!

    我們說: 請老師多準備幾支筆,好改我們的作業!

    泰國真是一個原始與現代的混合體,依照統計,在過去十年中,在湄公河流域發現的新的物種,包括動物和植物,就有一千種以上。中南半島原來是原始森林,現在越來越開發,就發現許多以前不知道的生物。泰語也是一樣,是傳統與現代的複合體,光是字母就有好多不同的字體,讓我們都認不出來。

    傳統的泰國是一個階級分明的社會,至少有三個階級: 皇族、上層階級、平民階級,以前還有奴隸。每一個階級都有不同的語言,衣著、行為舉止。譬如: 吃,一般人說 gin,上層的人說 tan,而皇族、佛經、聖經則用 pratan。如果不小心用錯了,人家會用奇怪的眼光看你。所以一件事要學三種用法,也要注意在什麼場合使用。衣著也要講究,我們本來想當學生,衣著隨意就好,所以 T shirt、短褲、涼鞋,輕鬆就好,沒想到第一天老師就告訴我們:上衣要穿有袖子的,不能穿短褲,涼鞋要有後面的帶子。上教會大家都穿得很漂亮,好像參加宴會一樣。記得第一次我在心聯堂講道,沒有穿西裝,牧師借我一件西裝,我根本沒帶西裝到泰國來,後來只好去做一套西裝,還好這裡很便宜。

    有一位宣教士告訴我們: 台灣某大公司派來一位經理,在這裡拓展業務,開一輛Toyota Corolla,泰國朋友告訴他: 你如果不開Benz的,至少也開Volvo的,才顯出您們是大公司。可見這邊一般的觀念。求主幫助我們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知道他們的文化,可以更貼切的向他們傳福音。

    一月二十四日我們將參加Werner(瑞士宣教士,我們的同學)和Jeerawat(我們的老師,泰國人)的婚禮。Jeerawat老師是家裡唯一的基督徒,她相信主之後,她哥哥很生氣要打她,她很害怕,不斷地禱告,最後感謝主,她爸爸說了一句話:讓大家都有信仰的自由吧!她才逃過一劫。這次她的婚禮,她請我們特別為她禱告,因為家人都會參加,除了她爸爸之外。盼望透過婚禮,讓她家人對基督信仰有認識。請大家為他們禱告!

    代禱事項:

  1. 今年開始我們每天讀一節泰語聖經,從馬可福音起,也買了讀泰語聖經的CD片來學習。感謝主,越來越順!請繼續為我們的學習禱告。
  2. 2/15瑞亨 2/22淑壬在達肋浦教會講道。
  3. 請為Werner,Jeerawat的婚禮禱告,願主得榮耀。

4.1/12下午十二區會主席和牧者要跟我們討論未來服事的工場,請為我們禱告。                                                

主內末肢瑞亨、淑壬敬上
E –mail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