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
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
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

(約翰福音 9:1-3)

    在越南,我去學校要搭公車單趟至少50分鐘,早上去學校的公車上,有一個越南婦人,總是會已經坐在最後一排,我也常上車坐最後一排,她約莫五十幾歲,帶一個上小學的小孩,每一次總是看到小孩睡在她懷裏,每天都一樣,下車時,婦人又需要抱小孩蹣跚地下車。經過觀察三次以後,我覺得小孩應該有問題,但我又不好意思直接詢問。有一天我身上帶著自己預備的早餐,內心有個強烈的感動,就是要把一顆水煮蛋分給她,我不認識她,也沒和她說過話,眼見她快下車了,我就對她微笑,將還有溫度的水煮蛋塞在她背的小孩的書包。看她又抱著小孩對我微笑就下車了。隔天我們再度相遇,從此後幾乎天天都會遇到,雖然路上一起搭車時間約15分鐘,她就必須下車,我們就以越語聊天,每天聊一些。我終於知道小妹妹的一些事。

    婦人名叫Phượng(阿鳳),她的孫女小妹妹名叫Kim Hiêú(金孝)在醫院出生,生來就雙眼瞎眼。金孝已經生來瞎眼,卻在二年前她的親生媽媽過世了。爸爸、金孝和奶奶阿鳳及爺爺一起住。媽媽過世後,爸爸沒再娶,然而照顧的責任全落在阿鳳身上,阿鳳每天要帶6歲的孫女到胡志明市盲人學校上學及帶她放學回家。然而阿鳳住的地方很遠,每天早上要4:00出門搭4:30鄉下的公車到胡志明第八郡,再轉搭6:20市公車到學校,下午要搭3:30 回去轉鄉下的公車,回到家約六點,問她為何不租房子在胡志明市,她說市區車多人複雜不適合金孝瞎眼的小孩住,比較危險,又家裏有工作。阿鳳全家尚未聽聞福音,她是初一十五吃素的佛教徒。我每每看著阿鳳背小孩下車,想她每天一趟來一趟回那麼辛苦,想到金孝生來瞎眼,又沒有母親。就想起約翰福音 9章1-3節耶穌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我就想,如果耶穌也愛她們,那愛在哪裡呈現呢? 就著她們尚未認識耶穌的角度,我不知道她們會怎麼想上帝的作為,我想我應該可以是一個愛的小小管道,就只是每一二天身邊有食物,水果、餅乾、

    早餐、就帶一些給她,我只是想讓她早上起來,要擔這重擔出門,有個快樂的感覺,然而我也是在為傳福音給她鋪路盼望她全家能信耶穌。她已經邀我去她家走走。也告訴我如何坐車,求主帶領,盼望有會說越南語講明耶穌的全備福音,又有合適有愛心又能在這麼不幸的人身上講耶穌的愛且長期關心的弟兄姐妹和我一起快快前往。我相信上帝要在金孝及其家人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

代禱事項:

1, 為淑貞將安排到阿鳳金孝家探訪,求神預備合適的人一起前往。
2. 為10/28 玉梅已經在越語Tuy Ly Vuong教會佈道會中決志信主感恩,求主堅固她的信仰。
3. 為淑貞的越語學習有果效代禱。
4. 為淑貞11/4在青少團契的分享,11/11在成人團契的分享,求神賜話語。
5. 為越南吸毒者的戒毒,求主給管理者智慧及興起福音機構代禱。
6. 為也關心越南人的惠美師母提的代禱事項: 為在嘉義的殘障阮氏回姐妹,因常患癲癇又夫家無法照顧,不知何去何從,求主憐憫醫治供應。


玉梅 10/28在越南語Tuy Ly Vuong教會,佈道會中決志。

以越語在公車上結交了一位婦人Phượng  (阿鳳)和她的生來瞎眼孫女Kim Hiêú(金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