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
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水。
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
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
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
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
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
又說:「你若留意聽  耶和華-你 上帝的話,
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
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
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
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


出埃及記 15:22-27)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會遇到有苦的時候,奔走天路更是。為什麼會有瑪拉? 瑪拉的意思是從希望變失望,所以會感到苦啊。以色列人在熱天曠野走三天路找不到水,好不容易來到有水的地方,充滿歡呼喜樂盼望地捧起水來喝,ㄆㄨ! 水是苦的啊! 大失所望。你的生命中有遇到瑪拉(由盼望到失望)的景況嗎? 神是有目的的,v25-26 耶和華是為了試驗他們,因有人在困難中容易發怨言;有人在困難中就犯了罪,為要試驗我們在困難中信不信得過耶和華神,這有如給奧運選手的訓練,難度增加,通過訓練,信心就增加,如果我們在更大的困難中倚靠神則我們信心將會加添。

    而摩西倚靠神祈求神,神就使水變甘甜 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以前我讀到這裏我就無法想像那顆樹到底是什麼樹那麼神奇,那顆樹到底要多大,丟進水裏起那麼大作用,以給當時二百多萬以色列人喝的每口水都能變甜。研經書解釋這可能是沙漠中矮灌樹包含藤、荊棘。如果那些樹,藤、荊棘能如此使每口水都能變甜,早就被砍去當飲水機濾水器的材料。水從苦變為甜;明顯的不是因為那棵樹有什麼功效,是因為上帝的介入。就量而言,是所有人喝的水都變甜了;就質而言,苦的水可以變成甜;就時間來說,將水質改變是一下子,立即改變的。所以,除了是神的介入就是神蹟以外,我們無法解釋。上週雙十節我正有這樣的類似的經歷。

    因我很喜歡吃茶葉蛋,過去在道生宿舍,我常滷茶葉蛋,滷包材料方便取得,所以輕而易舉。在越南各超商卻都沒有賣茶葉蛋及滷包,小邊給我的茶葉蛋滷包早就用光,因雙十節,我在越南還要上課沒放假,想給自己有好心情也算解鄉愁吧,也給一起學習越語的外國同學認識一下算是台灣小吃~茶葉蛋及雙十國慶日,我前幾天就已預告10/10會帶小吃請老師同學,前一天就去找滷茶葉蛋的材料自己湊,滷好卻發現糟糕,一大鍋茶葉蛋都是苦的,我就想起開麵店的家父曾告誡我,滷料裏有一樣東西如放太多會苦,(忘了問爸爸,苦的時候怎麼辦? )好想哭! 於是火速用各種方式或加糖趕快救回來,卻有限,試吃了蛋還是苦的。最後禱告上帝主啊,我不再用各種方法了,交給你了,我要靠你不靠自己。關火就去睡覺,期待早上起床,蛋經由浸泡冷卻會好一些,早上起來,我加熱後我再試吃,蛋還是苦的! 此時,我想起這段經文,於是禱告主啊,你可以讓苦的水變甘甜,你應該也可以使我的茶葉蛋苦變不苦吧! 禱告完我沒加什麼調味,就把蛋分一份份包好帶去參加早禱會,我不只按手禱告蛋變不苦,還禱告有人可以吃到覺得不好吃時仍說好話(因為同學老師尚未信主),然後就去學校。

    下課了,我卻遲遲不敢拿出來,因實在擔心苦的茶葉蛋怕嚇倒誤導外國人,直到老師快走了我站起來說,今天因為台灣國慶日,我請大家吃台灣茶葉蛋,但是我作失敗了,味道有一點苦,請多包涵。老師馬上說失敗了,沒關係,有得吃就開心了。於是我們一起享用茶葉蛋,我吃在嘴裏發現茶葉蛋真的不苦了,感謝主。感謝主,使苦便甘甜! 盼望學習越語也會越來越甘甜。

代禱事項:

1, 為淑貞的越語學習有果效代禱。
2. 為10/22淑貞在初少團契的分享,要試著用越語對兒童講,求主加添勇氣。
3. 為中文班學生越南人毛毛及玉梅能渴慕認識主代禱。
4. 為越南吸毒者的戒毒,求主給管理者智慧及興起福音機構,面對這社會問題,請代禱。
5. 為遇到盜賊使我在越南的生活及靈裏更警醒感恩,但也求主幫助盜賊他們早日信主。求主讓公安部門在管理治安上有智慧及勇敢。
6. 為越語班同學因有二位同學(將在越南工作的日本人)常常前一晚酗酒就缺課,或遲到,但是日本人上課及考試都很認真,老師常勸他們喝少一點卻沒用,這也是越南男性生活習慣之一,談生意就要出去一起喝啤酒,日本同學每次15瓶/人,2-3次喝到半夜/週。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只能禱告他們醒悟過來。請代禱。

上課討論題目: 請描述你理想中的男性或女性條件,大家的條件不一都寫在白板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