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

(提摩太前書 1:15)

    「Ajaan! 總會說要補助我們,錢下來了沒有?這次水災把我的洗衣機,瓦斯爐都泡爛了,門也壞了。你看,我都買新的了,花了不少錢,補助款到底下來了沒?」這已經不知道第幾次,她問同樣的問題。有時候同一天問了好幾次,看來有點失智的現象,她也已七十多歲了,而且獨居。

    「唉!我也老了,沒有力了,萬一…你們會幫我…嗎?」她憂愁的說著,是指她的後事。

    這次水災受創最嚴重的是獨居老人,最主要的當然是經濟壓力,若是年輕人還可以為未來打拼,而老人卻把老本都虧掉了,沒有盼望。如果有家人,在寒冷難過的時候,還可以抱一抱溫暖一下,但是獨居的人只能自憐自艾,望著空屋興嘆,這時候正是教會發揮愛心的時刻。那天我們和Wandee牧師一齊去安慰她,也開始著手規劃未來的關懷事工。

    在泰國關懷輔導事工都還沒開始,甚至連社會服務的觀念都很弱。泰國有八家基督教醫院,但是沒有一家有社工部,更沒有協談輔導中心,更遑論其他的醫院。但是泰國的大學有心理系,也有社服系,只是畢業生都從事其他行業,對心靈關懷的領域更陌生。為什麼會這樣?我覺得跟小乘佛教的影響有關。

    在到泰國之前,我覺得自己對佛教有點認識,因為從小就有接觸,我是在非基督教家庭長大的。沒想到到了泰國,跟泰國人一比才知道差遠了。他們從小學開始要上佛教的課,參加佛教營會,讀佛教的書,還有考試。市面上很多暢銷書是佛教的書。

    佛教認為苦難的根源是輪迴,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為什麼會遇到苦難?因為自作孽,若不是今生作孽就是前生作孽,因此有惡報。那要怎麼辦?只有認命,因為是自己作的,只好自己承擔。但是如果想下半生過好一點,或是期望來生有善報,那就要作善事。

    基於這樣的理念,泰國人一般都很順服、忍耐、認命、知足,連塞車塞了一個小時,他們也不會猛按喇叭,跳腳亂罵,反而悠閒地看書、吃東西、補妝、補眠。遇到世紀大水災,也只好逆來順受,不需要心靈輔導。

    但是人真的靠自己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嗎? 感謝主!耶穌基督來為要拯救罪人。這是福音,我們的信仰,可以真正幫助他們的。

代禱事項 :         

  1. 請為我們規劃二月份開始到三個社區,進行量血壓、心靈關懷的事工代禱。希望這三個社區都有合適的地方,以便量血壓和心靈協談。也盼望有機會連絡Mahidol大學醫學系、公衛系、護理系的學生,一齊來作社區健康促進的工作。
  2. 2/4-13我們將帶領泰國基督教總會,八家基督教醫院院牧同工到台灣參訪馬偕醫院、嘉基、彰基、新樓醫院的院牧事工。求主保守一切順利,大家都有大收穫,回泰國後可以實際運用在各醫院。

主內末肢瑞亨、淑壬敬上
E –mail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