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

以賽亞書 30:15

敬愛的弟兄姐妹平安!

    全球在COVID-19新冠病毒傳染人類,病人漸多的氛圍下,病人很需要得救,醫療人員很需要得力。最近一位印尼外籍看護也染病的新聞,引發社會對照護人力的關注,教育病患的一線照顧者,此時也是防疫的重要課題。之前我所教中文的長照中心護理主任,也是一位姊妹,很早就對中心內的外籍看護教育COVID-19新冠病毒的防疫,怕她們看不懂就找我和海牧師夫婦在教育課堂上翻譯。而我中文班也教洗手,我發覺除了新來的菜鳥外,資深一點的看護,在常常被考試下,洗手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及步驟,在中文背誦和執行,都做得很好。這當然是中文要聽得懂之下,才能被教導會更多的東西。雖然看起來,我旺花的感動就是四處教中文,特別是在長照中心,似乎和傳福音沒甚關聯,但中文能力是一門地基,當他們語言理解更好時,就可能在照顧病人上減少出錯。中文班當然也可作為福音的預工,就像西方宣教士來台教英文一樣。當然因此帶決志進教會也有喔!

    自從2008年開始我就開始教外籍看護中文,坊間的越南人學中文的書大多是針對普遍性的,一本照護者用的詞句、醫療名詞、醫療用品怎麼說,很少有著作。每一個外籍看護學語言的精神,都很令我敬佩,他們就是一隻筆一張紙,你發什麼音,他就像鸚鵡,把音記下來,不會寫中文不會讀中文。如果不學習,或學習卻沒有工具書,於是錯誤的說法或以訛傳訛的詞,會發生在外籍群體中。今年由於疫情,越南短宣隊就不出團了。看到社會宅經濟因疫情致需求量增加,然而我們想想 ”宅 ”,我們還能宣教嗎? 嘿嘿,我正在想找幾位志工~疫情期間,宅弟兄及宅姊妹把看護用語(中越)工具書做出來,請代禱。

◎代禱事項:

  1. 為河瀞小組阿春、阿草、阿翠、阿江、阿強、阿清、阿綾、阿德、阿伶、阿南能穩定聚會代禱,為新決志的阿清跟進代禱(每週日聚會)。
  2. 為雙週一次保康新人小組穩定聚會代禱;為保康中文班已決志的阿容後續跟進代禱(每週一中文班)。
  3. 為海牧師夫婦身心靈健壯,開車出入平安代禱。
  4. 為石榴班工業區中越勞的中文班及申請該公司老闆准許聚會過程順利。
  5. 為越南事工需要福音車,並可載人參加聚會,願我主向可以奉獻的人說話,讓我們所有越南同工及代禱者再次經歷,”事就這樣成了”!。
  6. 為看護用語(中越)工具書製作代禱。 
  7. 為各地疫情止住,人得救代禱。

 

在道生介紹越南飲食文化  ~ 牛肉河粉 

 

長照中心防疫宣導,旺花和海牧師幫忙翻譯

 

二月世光宣教禱告會為世光各事工及宣教士代禱,本次講員陳祈心姊妹

 

在世光助學金下(助學+鼓勵聚會及抄聖經),因翁媽做夫妻營事工,
越南新移民二代(阿綾)就將這張經文卡送給翁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