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對上帝說:祢的作為何等可畏! 
因祢的大能,仇敵要投降祢。


(詩篇 66 : 3)

敬愛的弟兄姐妹平安!
   請為在台灣的越南福音事工代禱~

※越南人在台灣的人口
    越南人在台灣的人口約有40萬人(見移民署,教育部,勞動部,估統計至2019.04止)

※越南人的信仰:
    越南是共產社會主義國家之一,所以在越南不能自由傳福音,傳福音必須在已報備合法教會場所內,出了教會門外,諸如對人佈道、唱詩、禱告、發福音單張,在沒事先申請報備主管機關下,在越南傳福音都是違法的行為,特別是在公共場所。在台的越南人多數是如在家鄉,信一般民間宗教,少數在越南就信基督教徒或天主教徒,來台找不到越南語聚會,就不聚會了。有些則是隨從來台結婚的家庭所信的宗教。所以,越南人對於台灣人向他們傳福音仍然存有某種高敏感度。

※越南人在台年齡分佈:
    越南人在台灣的人口多數是20-40歲青壯年工作人口及學生。由於政府推南向政策,在台灣的技職學校建教合作類之高中及大學,其中來台半工半讀的越南學生,有增多趨勢。過去本來只開放給華僑子弟,現在則是非華僑也可讀。於是中文是這些人口第一要緊的事。

※越南人在台在越薪資比較:
    – 勞動人口越南人在越南,越南定最低薪資(2019.01.01起): 越盾292~418萬,約台幣4000~6000。
    – 勞動人口越南人在台灣,台灣定最低薪資(2019.01.01起): 台幣23100,所以,同樣的勞動,在台灣薪資是在越南的 3.9 ~ 5.8倍

※台灣的越南語聚會狀況:
    台北靈糧堂  越南語國語即席雙語崇拜 主日14:00
    桃園愛越堂  越南語崇拜 主日15:00
    新竹湖口越南教會 越南語國語即席雙語崇拜 主日下午
    台中潭子福音中心 越語主日聚會 主日16:00
    雲林褒忠基督教會 有關懷越南人的事工
    嘉義嘉基越語福音中心  聚會努力恢復中

※中文班學生的故事

一 渴望讀書的阿春
    阿春來自中越,是越南人,是我每週六中文班學生,她32歲,國小只讀到三年級,家裡就沒錢讓她讀書,不知幾年以後,他爸爸再給他補完國小另外二年(越南國小是讀五年)所以她只有國小畢業。她來台灣一年多當外傭,工作是老人院看護,她非常珍惜學習機會,也很認真學中文。會提早到教室,想向老師多學一些。會主動要求老師給她出作業,幫她買書。由於小時候不能繼續升學,看得出她內心對學中文的渴望。

二 必須快快寄錢回家的阿錦
    阿錦是住在胡志明市最貧窮的第八郡,國小畢業,在越南結婚後,養雞郎的先生為了能讓阿錦快快來台灣且通過代表處結婚面談,就在越南早點讓阿錦懷孕,以順利來台,於是阿錦成了2019年9月來台灣的新移民,當時就已懷胎五個月,今年二月順產一女。由於中文都不會講,和先生是用谷歌翻譯溝通,又要帶小孩,在越南娘家的人嗜賭常簽樂透輸錢又希望阿錦快快寄錢回家,阿錦想出去賺錢,於是她和夫家有張力。阿錦親戚有一個是教會姊妹,於是透過同教會恆基陳志成院長轉介下,夫家附近貴格會石龜溪教會的傳道慰凡、菊停夫婦,就轉介我去教中文,一起關懷這家庭。阿錦從早安,午安,你好,多少錢開始學中文,看她抱著四個月大的小孩,婆媳為了養小孩的方式和副食品的餵養因中文障礙而無法溝通,看了就很心疼。於是我主動加碼,6/13起持續每週二四六,去阿錦她家附近的全家超商,買個飲料,就地在全家超商教她中文,也鼓勵家人按書本教她。希望她能快快學會,也希望石龜溪教會快快整修好,我就有地方教中文。

    事後,我也發現,現在迫於代表處結婚面談的門檻高,怕被懷疑假結婚及退件,有個社會現象,台灣郎會用早點讓越妻懷孕,迫使面談能通過,然而這對越南來台的新娘是多大的壓力啊!

三 大學生阿嬌

    6/7我到台南機場為大嫂去越南送機,邂逅阿嬌,阿嬌是崑山大學大一生和大嫂同是越南同一村落,阿嬌週一上課,週二到週六上班,是建教技職班學生,工作是在機場賣台南名產,她不是華人是純越南人,中文說的好且應對得體,為了建立關係及幫助她,四小包擔仔麵180NT,雖貴但我也向她買了。不過我也因此順利送她福音單張,交了這位年輕妹妹為LINE朋友。

※探訪越南人的故事

四 阿鳳

    阿鳳是越南的教會姊妹阿珠姐的女兒,是比較早來台灣結婚的越南人,三十幾年前阿珠姐的先生因摘水果,跌下導致脊椎受傷癱瘓又長期臥床,當時越南的教會幫助他們,她和二個女兒因而受洗在教會長期聚會,然而因為阿珠姐只有浸豆芽菜維生,實在不敷教養孩子及照顧先生和其他醫療需要,於是等二個女兒都大了,剛好有人介紹,阿珠就問二個女兒,「有人介紹你們嫁到台灣,妳們要嗎? 」

    二個女兒都說:「要」。

    阿珠說,可是「他們都不是基督徒」。

    二個女兒都說:「能嫁到台灣,只要能夠減輕媽媽的重擔,我們沒關係」。

    於是二個女兒先後都嫁去台灣。 家裡經濟也得到幫助。

    由於2018年阿珠的台灣小女婿病逝,小女兒要獨立扶養三個小孩,阿珠和我原不認識,今年二月,在一次在越南的TLV教會活動中,阿珠聽到我是台灣來的姊妹,就把女兒在台灣的地址給我,希望我能介紹就近的說越語的教會,她說「當初是為了改善經濟,把二個女兒嫁過去台灣,現在經濟改善,但我也老了,我唯一的遺憾和希望就是她們能回到教會聚會」。二個女兒都曾去過台灣的教會,由於聽不太懂,於是就中斷很久很久,沒去聚會。

    感謝翁爸翁媽借我汽車,我上週6/12就去彰化阿鳳家探訪,因為阿珠給我的聯絡方式,我都找不到她女兒阿鳳,我只好只憑著住址直接去,但是沒事先聯絡於是到的時候只有其他家人,阿鳳去上班了。我就送些越語福音單張及越語每日靈糧由先生轉給阿鳳。這次探路,算是成功,也是建立關係。也因為要轉介,就從美國劉俊銘弟兄(幫忙世光協會管理網頁的人)得知鄉福佈道團褒忠基督教會裡,有一位會說越南話的美國籍姊妹夫婦來台長期宣教關懷越南人,感謝主。

    詩篇 66:3 當對上帝說:祢的作為何等可畏! 因祢的大能,仇敵要投降祢。我感覺在台灣和越南之間因為經濟因素而流動,不論是越南人來台灣留學、工作、結婚或是台灣因越南的人力成本低而遷往越南投資設廠,在這樣的因素下,神的兒女迫於現實面,就離開神,阿鳳是因為環境而軟弱,阿錦則是在想快快來台的壓力下懷孕。有的甚至為了想留在台灣,與守在家的老公離婚,和台灣郎假結婚,看起來為了使經濟得到改善,仇敵在人們心中及行為中似乎暫時得勝。然而經文說祢的作為何等可畏! 因祢的大能,仇敵要投降祢。如果我們是神大能的管道,如果我們能訴說神的作為,仰望神的大能,相信神的大能,祂慈愛公義信實的屬性,仇敵必要投降。盼望在台灣的越南福音事工是神的作為、是神大能的彰顯,進而仇敵都要來投降真神。 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代禱事項:

  1. 為阿鳳和他妹妹二個家庭的轉介越語教會及關懷,恢復聚會生活,求主引領。
  2. .求神帶領保康中文班、仁群中文班、松竹園中文班、石龜中文班,是領人歸主的橋樑。
  3. 求主引領及賜智慧使慰凡、菊停傳道和我,在石龜溪一起關心越南新移民阿錦家庭,盼望聖靈引領阿錦,全家親近神仰望神,神親自動工。
  4. 6/29 參加某機械工廠,向越南人毒品防治宣導的活動,希望我能和工廠主事者有好的互動,開啟福音關懷進入工廠的門。
  5. 七月準備成立台越生命光讚美團,教唱越南人邊學中文邊學雙語詩歌。求主預備人事物及經費。
  6. 最近紫衣教(妙禪師父Seafood)的女子弟,不停招手我的中文班越南族群的姐妹,不停拉攏信心軟弱的人,聲稱信妙禪病得醫治,這是一場屬靈爭戰,求主為我們元帥,請大家舉手為此代禱。讓我有信心帶她們快快進到主的羊圈內,受到保護。
  7. 為八月越南義診的行醫許可證能夠快快通過代禱,義診的預備各樣事情,求主提醒我。
  8. 為家人健康代禱。
  9. 由於近期收到轉介的個案離我家較遠,探訪及教中文要交通費,求主預備。
  10. 求神預備及差派人來向台灣的40萬越南人傳福音。
中文班部分學生
左: 阿春

在整修中的石龜溪教會
慰凡 菊停傳道

送阿嬌大學生福音單張  

探訪阿鳳家庭
右:阿鳳先生

越南的瑞勇美容弟兄姐妹來訪,
予以安排早餐會為中文班學生做見證

旺花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