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 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
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


(以賽亞書 43:7)

    在長照中心102年~103年的整年夜班裡,每星期三早上我去醫院帶二哥外出,載二哥去參加教會的松年小組,週日再去帶外出參加主日聚會,103年9月7日二哥自己主動要求要受洗,當時9月14日我將要讀神學院,那對我而言是一大印證和鼓勵,雖然在二哥受洗後仍有喝酒情形,仍然斷斷續續住醫院戒酒,到了我106年6月畢業,二哥也出院,因為到了去年已經23年的戒酒努力及陪伴照顧,我對二哥戒酒是否此次出院他會成功我並不太有把握,於是當有機會來越南學語言時,我就想若是二哥不再喝酒且自我照顧沒有問題或是可以再找到照顧他的機構一年,我就前去越南,當時感謝道生張旂學弟及周翠瑛同學,介紹他去晨曦會等候排床,沒想到二哥居然不喝酒了,不用進晨曦會,別人送他一瓶高粱酒,他拒絕說不喝了。連檳榔都戒掉了。於是這是一個神帶領的印證,我就來到越南。

    算一算去年二哥出院直到上週他回天家也剛好大約滿一年,一年中的表現,令鄰居和我們覺得他真的進步很多,他說我不要再喝酒,喝酒要住院感到很懊惱,但因長期酗酒,他身體狀況不是很好主要是有糖尿病、高血壓、胃潰瘍,器質性腦傷,只是二哥非常遵從醫囑,都定期回診服藥尚可控制疾病。

    二哥因血糖控制不好,加上多日沒吃各科藥,各種症狀如骨牌效應,6月7日在浴室先軟腳倒地送去醫院,血糖900多,腸胃大出血,隔天就回天家了。二哥未婚,所以當天我趕回台灣,兄妹大嫂妹婿一起幫二哥辦理的後事。6月14日送二哥最後一程。

    6月14日晚上,想起他沒吃藥的原因,竟是健保卡壞了,等健保卡換好才要去拿藥,大哥有及時帶他處理,但空窗期間,沒有藥可續吃,身體就不堪負荷,原本就輕度智障的二哥,面對健保卡壞了,沒藥吃的問題,不懂如何彈性解決,我哭著向上帝說,上帝啊,二哥真是笨死的。上帝說:你去翻開以賽亞書43章7節「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 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我從沒有想過帶給我家困擾的二哥,是神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神所做成,所造作的。

    但當我醒悟我們只看到二哥酗酒大問題遮蔽,因而沒看出他同時存在的好,等他過世,酗酒困擾完全消失,才看出他的好的一面的浮現時,我就明白神的榮耀,我們要趁著親人還在世要看到他的好。且謝謝他。愛要及時。因為不可愛的他,一定有神的榮耀。

    PS. 感謝竹崎貴格會金克斌牧師、詹奉霖傳道、我的老師翁瑞亨,蔡淑壬宣教士夫婦,以及感謝大家的代禱支持,以及感謝嘉義縣市幾個社福單位基金會的施棺與喪葬補助。感謝越南生命堂教會施瑞勇弟兄及陳美容姐妹傳來越語的安慰鼓勵及弟兄姊妹的代禱。感謝代禱信的勇士們的代禱。感謝關渡教會蘇連成牧師及弟兄姐妹關心代禱,最後感謝嘉義基督教醫院曾幫助過我和二哥的人。

代禱事項:

  1. 為家人心情恢復重新得力代禱。
  2. 為在越南越語學習有果效代禱。
  3. 在喪禮期間決志的大嫂阮氏清及姪女葉雅綾,求神引領信仰跟進。
  4. 8月義診的預備,求神帶領各項未盡事宜。

旺花 敬上

二哥參加教會的松年小組

106.06.26二哥在晨曦會報名時,和學弟張旂打勾勾說不再喝酒,喝酒就要去裡面養雞

二哥守住媽媽交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