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
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
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


(路加福音 4:18-19)

    這兩張圖片是這星期我帶巴拿巴宣教學院的學員,到竹圍馬偕醫院學習急救課程的鏡頭。看她們又好玩,又興奮,又緊張(因為要考試,通過了才發證書)的樣子,真有趣!

    左邊是哈姆立克方式,是為了有人突然被東西嗆到時使用的。上個月我回泰國時,有人告訴我:一個我們熟識的長老突然去世,因為在開會時他喝水吞了一些藥,忽然被嗆到,在場許多人都不知道要怎麼辦,後來被送到醫院已經來不及了。從此之後,教會會友開始學習哈姆立克急救法。

    最近一位牧師因為車禍骨折,到某醫院手術,手術後情況都不錯,但是第一次做物理治療時,突然心肌梗塞,休克昏迷,工作人員愣住了,不知道怎麼辦,最後送到急診室已經來不及了。

    CPR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or BLS Basic Life Support,是寧可一輩子不用,也不要遺憾一輩子。兩年前有一天,我們在泰國Taweewatana教會,忽然一位鄰居跑來,叫著:「醫生在不在?醫生在不在?!」原來她爸爸昏迷了,我們去一看,馬上做CPR,後來病人雖然沒救回來,但是我們沒想到在泰國居然還用到CPR。

    宣教士的醫療訓練是很重要的,以前的宣教士一定會接受醫療訓練,所以即使沒受完正規的醫療訓練,但是都有豐富的醫學常識,所以可以幫助當地人,是一個很好的接觸方式。著名的馬偕博士,戴德生牧師等都是。而醫學訓練不只可以救人,更能幫助自己,家人,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下去,傳揚福音。

與老師合照

 

    自從去年我們在嘉基開始醫療宣教學院以來,將近有一百位短期或長期的宣教士,接受了醫療宣教訓練,我們在台北,台中,嘉義都有開課,其中尤其是長期宣教士更可貴。上星期日我們參加了一位學員的差派禮拜,很感人!她即將到中東地區,在回教區以醫療為接觸點非常合適。

    當然,短期的訓練無法讓學員成為醫療專業人員,但是至少有豐富的醫學常識,到醫療缺乏地區可以照顧自己,家人以及社區民眾。如果再配搭短期的義診隊,可以在當地社區造成很大的影響。我們在泰國東北的廊開,與當地教會牧師合作,選定開拓教會的地點,每年固定舉辦義診,三年後終於成立了新教會,感謝主!

代禱事項:  

  1. 請為靈糧山莊巴拿巴宣教學院的四位學員禱告,其中有兩位正在禱告:將於今年七月起到泰國接受半年的跨文化宣教實習,請代禱一切順利。
  2. 從四月十一日起,我們預定每星期五上午九點,在道生神學院開泰語班,每個月兩次,歡迎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參加。今年六月將有一對牧師夫婦及一位神學生,到曼谷學習泰語兩個月,預備未來的長宣。請為他們所需的經費禱告。
  3. 4/12-17(泰國潑水節-泰國過年放長假)祂威越他那教會大專生輔導夫婦(Pat and Ong)將帶領教會大專小組五位(Yosi,Ben,Bin,Mim,Prei) Mahidol University 音樂系學生前來台灣參訪學習、獻詩並做見證,請為他們一切平安代禱,也求主使用他們,榮耀主名!

主內末肢瑞亨、淑壬敬上
E –mail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