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
皮帶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


 (馬太福音 9:17)

    在楓葉剛剛由綠色轉為黃紅色時,我們來到了日本的名古屋和大阪。這次泰國基督教醫院的醫療事工委員們到日本來,原來是要參加亞洲基督教醫院的聯合會,但是日本主辦醫院因故無法舉辦此次會議,因此改為觀摩藥廠、醫院和老人安養院。由於前兩年到韓國和台灣參加會議,都是我們幫忙安排,因此他們執意邀請我們也參加,盛情難卻,只好陪著他們。但感謝主,藉此機會認識他們更多,關係更緊密,對日本也更認識。

    我已經十年沒到日本了,這次到日本來感覺和十年前差不多,沒什麼改變,也許這就是所謂失落的十年。我們參觀了廣島原子彈爆炸紀念館,1945年八月六日早上八點十五分,美國在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改變了日本的命運,使日本由冤冤相報的武士道精神,改為和平宣言。但是可惜福音沒有在日本宣揚開來,以致於十五年後日本再站起來時,日本的社會仍在舊傳統裡。最明顯的是: 日本人的婚禮和喪禮都在佛寺裡,靈骨也放在那裏,過年節家庭聚集都在佛寺。而佛寺也規劃布置得很清幽,風景優美,空氣新鮮,有很美的藝術作品,怪不得吸引很多人去。

    不只在生活上守舊,在企業與醫院的經營也同樣。1980年代日本繁榮興盛,因為汽車與家電工業發達。豐田汽車打敗福特汽車,因為石油危機,豐田的小車大受歡迎。家電也因為小而美符合顧客需求而大賣。當時有人提出日本第一,日本人也沾沾自喜,但曾幾何時因為守舊,不易創新,漸漸被韓國趕上甚而超越。家電業已經被三星,LG取代,汽車也岌岌可危,手機更不用講。

    醫院的經營以醫師為龍頭,管理人才不易發揮,也很少創新,即使在固定的給付制度下,住院日數仍然高達18-20日。

    不過日本人也有很多優點: 國民素質高,守規矩有秩序,環境乾淨,飲食健康,做事認真負責。而年輕人漸漸西化,結婚漸漸多找教堂,也許這是一個福音的切入點,如果加上婚前輔導會更好。而好的喪禮規劃,哀傷輔導,以及優美的墳場,應該可以帶領一些人信主。總之,目前在經濟不是很好的情況下,是一個傳揚福音的好時機。

旅館旁只用在結婚的小教堂
參加者合影

                   

代禱事項:

  1. 感謝主,此次到日本的參訪很順利,大家都有豐盛的收穫,希望可以用在泰國,對醫院與教會都有改善。
  2. 請為日本的福音工作禱告,求主憐憫恩待,差遣更多宣教士到日本,也賞賜他們有得救的信心。

主內末肢瑞亨、淑壬敬上
E –mail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