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彌迦書 6:8)

He has shown you, O mortal, what is good. And what does the Lord require of you?
To act justly and to love mercy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r God.
(Micah 6:8)

 

    邁入2021年的元旦,經過三天急凍的考驗,我來到台北車站,車站大廳仍佈置著Merry Christmas 的祝福,有一輛繽紛的火車就停在那裡,彷彿正要載著我們迎向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是乘客,都可以奔向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

    離開大廳,走出車站大樓,窗邊到處是無家可歸的街友跟身障人士。不曉得為什麼,這些我早已看過多次,也是政府好多年從未解決的景象,最近會擾動我的心?或許是讓我想起泰國的街友吧?在曼谷,我總是天還未亮就出門,街友們還沒有起床,又或喝醉還躺在那裡,我常常很擔心他們到底是睡沉了?還是早已沒有氣息?但我始終沒膽去確認我心中的疑惑⋯

    在曼谷,我也許可以當一個旁觀者,認為這只是貧富差距極大的結果,是跨文化中我要學習的現象。但是,回來後,每每經過台北車站,我漸漸無法漠視,雖然我也不能做什麼!似乎連政府都無法干涉,街友們也不想被管的情況,我能改變什麼呢?還是其實我在為我冷漠的無奈找藉口呢?

    這樣的現象,讓我想到德蕾莎修女及《深河》這書裡的神父,我實在想知道他們是如何下定決心開始他們的服事,在混亂的加爾各答開始不怕髒、不怕苦的陪伴與照顧工作;《深河》裡的神父甚至幾乎違背自己信仰地背著垂死之人到恆河完成最後的心願,回歸印度信仰的深河裡。我覺得我辦不到!

    我也想起「宣教心視野」的課程,我們曾經就社會福利工作及宣教的異同有一番討論;對我來說,其實是無解、無法分辨!如果耶穌在,祂會怎麼做呢?祂會去分辨什麼是社會工作?什麼是宣教嗎?讓一個街友不在寒冬中受凍,救了身體,我能因此將他的靈魂帶到上帝那裡嗎?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是不是就限制了上帝的大能呢?就算只是撒種,我是不是也該讓自己勇敢呢?因為這些,我必須正視自己的軟弱,正視自己怕麻煩的心態!說真的,其實連路上乞討的人,我都總是覺得他們有可能是騙子或不願努力的人了,我還想做什麼呢?

    天氣太冷,連毛衣自己也雜亂無章,讓應該充滿希望的新年,也顯得無奈!再加上COVID-19 的全球肆虐,無知、畏懼與逃避等等的軟弱,攤在面前一覽無遺⋯

 

 

 

代禱事項:
    1. 感謝主,全球COVID-19疫情肆虐的2020,台灣仍能守住一道防線,讓身在台灣的我們可以正常上班、上學,甚至還能有與人交流的社交活動。因著感恩,我們要有更多的禱告為世上的每個角落、每個人的健康守望。
    2. 毛衣的左手臂不明原因的疼痛且無力,已經接近兩個月,禱告上帝的醫治臨到,不要再惡化下去,並能盡快復原。
    3. 台灣的街友現象其實不只不少而且為期已久,沒有因為社會往前進而改變,祈願上帝憐憫,不論是照顧他們,還是有方法漸漸減少傷害及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