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
不是降災禍的意念,
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耶利米書 29:11)


For I know the plans I have for you,” declares the Lord,
“plans to prosper you and not to harm you,
plans to give you hope and a future.
(Jeremiah 29:11, NIV)

 

    時間已經悄悄地進入農曆七月,是傳統信仰中的「鬼月」,許多人都戰戰兢兢地在過這樣一個月份,很多祈福的,或是為亡靈舉辦的宗教活動都在這個月舉行,好多人的心情及平安狀態都受到擾動。

    也隨著新冠肺炎在全球的肆虐,台灣維持許久的無新病例也逐漸破功,病例緩漸增加中,來看診的病例也漸漸多起來! 只是有的會擔心自己的狀況,也有的則否認自己的生病狀態,只要知道自己不是新冠肺炎就好! 診所生活著實不平安。

    那天,診所來了一位 68 歲的阿姨,額溫 37.6 度 C,整個人呈現虛脫快昏倒的樣子,看到她拖著蹣跚的腳步走進診間,我瞬間神經緊繃,小心翼翼地呈現備戰狀態,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走進來的病人會是怎麼樣一回事,小心一點總是好的。

    阿姨知道自己發燒了,但是不知道多嚴重。我檢查過後,並沒有明顯嚴重的感染源,但是我很在意她那蹣跚的腳步,小心詢問之後,才知道她去參加宗教法會兩天了,又站、又跪、又拜,這樣不知幾個循環,她的腿早已承受不住! 要說對她憐憫嗎? 我又該憐憫哪個部份,是受傷身體的部分? 還是心中不平安的部分?

    我問阿姨,法會還要持續幾天,竟然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她都必須去完成這個儀式。我知道我是殘忍的! 我告訴阿姨,於公,發燒的人本來就不應該 在這人心惶惶的瘟疫蔓延時,參加大型活動; 於私,我實在不忍心一個已經身病的人拖著這樣的身體再去又跪、又拜,我們誰也不知道他這樣會遇到什麼樣的結果!

    但是,阿姨比我還堅持,硬要我開強效退燒藥跟肌肉鬆弛劑,讓她今晚過後馬上退燒,明天就可以再去法會! 我承認這個時候,我是有情緒的,我告訴阿姨,接著的兩天,她就是必須在家休息,等燒退,等身體狀態比較好。我連生命只有一個,法會會再舉行的殘忍話語,都不經思考地脫口而出了!

    阿姨:「法會一年只有一次,我都這把年紀了,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等?」 我爸爸也是阿姨這個年紀,他很愛爬山,到處旅遊走動。所以,我一直不覺得68歲是多大的年紀,會給一個人帶來什麼樣未知與恐懼生命的消逝。 事後,我是覺得自己不應該,我告訴阿姨,68歲還可以很有希望,還可以期待許多事,做很多事。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為什麼花了接近半個小時在跟這位阿姨爭執去不去法會的事。只是她要離開診間的時候,我還是向她道歉, 道歉我是一個直腸子,有話直說的人,請他聽聽我的建議,她頭都沒回地,跟我揮揮手就離開診間了!

    我真的很介意診間的這個小故事。

    要怎麼拿捏同理心跟說實話一直都是我的難處。明明知道這位阿姨心中的迫切及渴望,我還是得跟她強調如何照顧自己並且不影響他人,更何況現在正是人心惶惶,大家防疫仍努力的時候。 說真的,我還真的常常吃直話直說的虧,然後心中充滿懊悔! 我們的主,是賜平安的主,我該怎麼學習傳遞這樣的意念而不是咄咄逼人呢?

    我們的主,是賜平安的主,我該怎麼學習傳遞這樣的意念而不是咄咄逼人呢?

    如果耶穌在,祂會怎麼做呢?

 

 

代禱事項:
    1. 感謝主,也謝謝大家的禱告,毛衣的睡眠狀況愈來愈好,白天的工作狀態 也愈來愈上軌道,精神奕奕。
    2. 農曆七月是台灣傳統宗教充滿不安,有很多禁忌的月份,禱告主憐憫這塊 土地上的人們,有機會明白天父的慈愛,及所賜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