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

創世記 6:18)

    十一月份,是感恩的季節。有一件事情,我真的覺得是大家為我禱告,是聖靈在動工,在此分享給大家。也謝謝大家為我及所提的代禱事項禱告。

    我喜歡教中文且樂在其中。自從2008年參與關心越南人的事工,中文教學就是我接觸未信主的越南人管道之一,沒間斷。而毛毛,25歲。她和一般的中越年輕人一樣,求學時代在中越一個很多颱風、水災的貧窮高原,完成大學畢業,然後到西貢市工作,沒有交通工具,和朋友一起租房,一年只有大節日如春節才返鄉。

    她在一家國際廣告科技公司上班,老闆是新加坡人,主管是日本人,公司橫跨亞洲數國,她的英語非常好上班是用英語,毛毛也用英語發表過專業文章。由於公司有中國及新加坡華人客戶的可能,所以她想學中文,她本來的中文基礎就從網路自學。

    我發現在胡志明市的年輕人,很多人學語言都非常積極,更可敬的事,他們不是只會一種外國語言,除越語母語以外會英語,外加日語或韓語或中文,且自發性的從網路學習語言。我的越語老師,因為太多韓國學生,就自發性在網路youtube學韓語。昨天老師和同學用韓語聊天,我問韓國同學,老師的韓語說得標準嗎?他們回答說標準!或許以後用語言教學作為福音预工的機會,有可能也會被網路衝擊。我的另一位越南學生玉梅也是從網路自修中文,每天自修中文三小時,她會的遠比我教給她的多出好幾倍。我常在內心想,教中文傳福音的機會也許會被網路漸漸剝奪,如何在教中文時,有效的把福音帶入。毛毛和玉梅這二位學生完全自己定學習計畫及主題及學習用書,自己寫自己規定的功課,來給我改作業,二位程度不一,我分開教。

    上一週毛毛自訂主題是旅遊(剛好我可以複習越語有關旅遊),我從旅遊的預備直講到交通工具,有各種汽車、火車、機車、…有船,當我在紙上寫下”船”時,她問我這字是什麼意思,我說”thuyền″她說她知道是”thuyền″,但是她想問的是”船”為什麼字是這樣三個組合呢?有什麼意義? 我心裏嚇一跳,因為教了半年,她從沒問過任何一個字的組合,只有拼命抄寫及像鸚鵡學發音,並將最近發生的事用中文說一遍,或者我可為她禱告。於是當她問”船”這個字的意思時,我正好可將挪亞方舟簡短的自然的介紹給她,也事後把更多挪亞的經文或影片寄給她。我深知那是聖靈動工。是大家的代禱。謝謝大家!在十一月,我感謝神的同在。即使在小小的一個字”船”的教學上。

代禱事項:

1, 為能順利到阿鳳工作地探訪感恩,求神預備合適的人一起前往她家探訪。
2. 為玉梅,求主堅固她的信仰。
3. 為越語學習有果效代禱。
4. 為12/16在成人團契的分享,求神賜話語。
5. 為越南吸毒者的戒毒,求主給管理者智慧及興起福音機構代禱。
6. 為世光協會11/24將討論越南事工2019年度計畫,求神感動及調度萬有,成就2019祂的美意。
7. 11/24台灣選舉,願選民以合神心意方式,參與及表達公投和選賢與能。願神掌權。

11/4 在青少契分享

唐詩的越語翻譯(摘自學校書局的書本)
唐詩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