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和華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以賽亞書 6:8)

    最近在泰國醫界發生兩件重大事件。一件是一位孕婦在某醫院做產檢,醫生沒有告訴家長嬰兒有畸形,結果出生後嬰兒下肢畸形,家長一怒之下告到法院,最後醫院與醫師賠償一千兩百萬銖。這是近來最高的價錢,震驚整個醫界,也讓醫師執業更小心,而醫病關係也越來越像美國。

    另一件是過去幾年來泰國全國實施社會保險,國民只要交30銖,就可以到政府醫院看病,不論大小病一律不用再交錢。因此政府醫院人滿為患,儀器人員嚴重不足,看病檢查要等很久。去年政府投下大筆預算,建醫院買儀器,結果發生貪污事件,導致衛生部長辭職。最近有人提議採用新加坡的醫療儲蓄制度,私人醫院也加入,也許幾年後,泰國的醫療制度會有很大的改變。

    雖然如此,泰國的偏遠地區,尤其是邊境,很多鄰國的人因為沒有身分,無法到政府醫院看病,因此很需要醫療。我們十天前去的小桂河醫院,就在泰國與緬甸交界處,是在電影「桂河大橋」的上游,風景很優美,周圍是原始森林。居民多是格倫族與蒙族,很多是從緬甸來的,信主的人不少。以前的宣教士在這裡建立醫院、學校,醫院有五十年的歷史,現在都交給泰國人管理。我們去參觀醫院,環境和設備就像三十年前的恒基,醫院約有三十床,住滿了病人,最大的困難還是醫生護士的缺乏。我們遇到一位澳洲的物理治療師,在那裡工作一年,即將回澳洲,問他要不要再來,他回答說一定再來!也有一位菲律賓來的護士,已經在那裡二十多年了,為了愛他們寧可在窮鄉僻壤,服事受苦的百姓。醫師只有兩位,輪流值班,最近一位醫師回鄉休假,院長只好每天二十四小時上班。我在恆基服務過,可以體會他的辛苦,他已經連續好幾次提出辭職,但因為沒有人來接棒,只好再撐下去。有一些外國醫師,偶而會來幫忙,有的幫忙ㄧ個月,有的幫忙ㄧ星期,可以申請臨時醫師執照,三個月有效。泰國基督教總會呼籲更多的基督徒醫務人員來幫忙,歡迎各國的基督徒來協助。我們正聯絡曼谷基督教醫院的基督徒,希望有人可以去協助。如果台灣有基督徒醫務人員有心來幫忙,可以跟我們聯繫,我們可以安排交通,由曼谷去那裡要坐車六小時,語言可以用英文,他們有翻譯人員。請大家為此禱告!

代禱事項

  1. 請為小桂河醫院的醫師護士禱告,求主加添他們的體力、靈力,好完成主的託負。也求主感動更多人,回應主的呼召,前來幫助他們。
  2. 淑壬1/17在雲恩教會,1/18在醫院用泰文講道,瑞亨1/31在吞府佈道所傳講主日信息,求主使用成為弟兄姐妹的祝福。
  3. 今年三月初,曼谷基督教醫院將初次舉辦安寧研討會,講員多為佛教背景,我  們希望請基督徒專家,或嘉基相關人員來演講,請代禱。
  4. 今年三月底四月初,路加醫療團將到泰國東北隆開地區義診,我們將協助招募  泰國醫學生與大學生參與,請為要參加的人和他們的心志代禱,盼望他們有醫  療傳道的心志。

主內末肢瑞亨、淑壬敬上
E –mail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