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
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    

歌羅西書 1:28)

    「真奇怪,為什麼這些居民不暫時搬到外面去住?水淹得這麼深,又有蛇、鱷魚,更危險會被電死。政府也設有避難中心,為什麼他們不去呢?在台灣是要強制驅離的,美國、日本也一樣!」我疑惑不解地問教會的女傳道。

    「你不知道!泰國人的想法不一樣:他們把房子看成第二生命,所有財產都在房子裡,他們會拼死保護的。而且水災對他們來講已經習慣了,坐船划船是家常便飯。不像台灣人,看到水來就跑?!」她臉色不悅地答辯著。

    一場水災,讓我們更深的認識泰國人的觀念。傣族原來是中國南部的少數民族,當他們往南遷移進入中南半島,他們面對殘酷的生死搏鬥。這裡沒有地震,沒有颱風,但有兇猛的野獸,也有蟑癘傳染病。所以他們很早就有精靈崇拜,後來混合佛教的信仰,使他們在生死搏鬥時有所寄託。面對大自然,對他們影響最大的就是水。

    水是他們的生活中最需要的,除了喝的水,用的水(洗澡、洗東西),種植需要水,運輸需要(河)水,捕魚在(河)水中,可以說生活離不開水。他們對水的喜愛轉為崇拜,所以有水燈節,潑水節。因此這次水災雖然很嚴重,他們卻能水中作樂,尤其小孩子更高興。而且幾乎年年發生水災,水災帶來生命財產的損失,卻也帶來養份滋潤田地,造成隔年豐收。使他們對水又愛又恨。

    遇到大自然無可抗拒的災害,養成泰國人柔順,認命與健忘的個性,使他們在面對巨大災害時,仍然可以活下來,而且很快忘掉不愉快的經歷。這是他們長期與水相處學到的智慧,他們的個性就像水一樣,溫和而順服,但是水一多起來,發作起來,也會要命的!

    對於這樣的個性和觀念,我們要怎樣把福音介紹給他們呢?他們對於心靈關懷的觀念是很弱的,甚至覺得不需要,他們只注重實質的需求。因此我們擬定了關懷的策略:透過物質的關懷與他們建立關係,先作朋友,再進入心靈關懷,最後成為主裡的弟兄姊妹。由於他們容易忘記,所以要多次探訪,並且要維持幾個月的時間,慢慢進入他們心靈的深處。心靈關懷伴隨著物質的關懷,使他們領受到實物的慰藉,進而打開心門分享苦處,最後邀請領受 上帝的祝福。

    這樣的方式,我們希望從關懷信徒家中起,最先關懷傳道人,再來是信徒。不少信徒家人還未信主,藉此機會建立關係。尤其是祂威越他那教會的大學生,父母多半還未信主。上個月有位會友的家淹水,牧師去她家探訪,她父親很感動,親自到教會來要奉獻金錢,她父親還未信主。我們也希望會友去關心朋友鄰居,如果有需要,我們也會去關懷。希望藉此讓 上帝的愛傳揚出去!

代禱事項 :

※祂威越他那教會
  預定於12/11幫忙教會附近的社區清掃街道,泰國校園團契的學生將來幫忙,請代禱與社區居民建立良好關係。
  這兩星期同工們為了救災事宜,連續開了四次會議,請代禱所有的決議都按著上帝的心意,也按時執行順利完成。
※12/5,6 嘉基陳院長與宣教中心張主任,將親自蒞臨災區,慰問災民,致贈慰  問金,並商討救災事宜,請代禱一切順利。

主內末肢瑞亨、淑壬敬上
E –mail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