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腓立比書 2:15)

    水,水,水! 到處都是水! 奇怪,也沒有下雨,也沒有颱風,太陽高高在上,風和日麗,為什麼會淹水? 水從哪裡來?

    上星期五晚上七點多,我們坐了五個多小時的車終於到教會了。一路上都是逃離曼谷的車子,政府宣布放五天的洪水假,而一條主要往外縣市的道路已經淹水,所有的車子都擠到這條路來。教會所在的祂威越他那區是全國最紅的地區,電視台的SNG車就對著運河照像,每小時播報水位高低。因為政府為了保住曼谷市區,所以由這條運河放水。

    我們到了教會時,教會前只有幾公分的積水。水不是下雨來的,也不是從運河漲出來的,而是從下水道湧出來的。剛開始時水還乾淨,我還看到小魚在游泳,後來再加上洗澡水等等,就髒了,過幾天就發臭。我估計每小時水約上升一公分,到現在已經積水六十公分了。而淹水區的進展一天只前進一公里左右,進展很慢,可能是曼谷是平原,高低落差很小,再加上漲潮,使得水流更慢。政府估計這裡會漲到一公尺五十公分,持續四星期。曼谷北方的省分已經淹水兩個月了,現在才剛剛看到水降下來。要等到北方的水降到一個程度,這裡的水才會下降。水退之後的復原工作更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

    上星期我們剛從台灣回來,想到超市去買米,麵包,沒想到許多架子都空了,已經好幾天被搶購一空,連速食麵都沒有了。個個家庭都囤積一些食物,使物價上漲了,連水也不容易買到。感謝主,後來我們買到了一些。在這危急時刻,我們也看到人心的敗壞。我們陸續聽到:有人不甘自己的房子被淹,跑去破壞另一區的堤防;有人把被淹的水抽到別人的區域去;東西被偷,船被偷,連雨鞋都有人偷;停在路旁的車子被打破玻璃偷東西……等等。電視上播報有些地區不願意開放水門,讓水淹進來,以解救曼谷市中心。可見人人都是罪人,為自己的利益著想。

    但在這危機時刻也看到一線曙光。祂威越他那教會附近的社區卻團結起來,大家商量:首先把社區的排水孔都用沙袋塞住,然後買兩台抽水機,把水抽出去,又買了沙袋堵住巷口。教會出錢買一台抽水機,沙袋,汽油,也趁此機會認識社區居民,大家同心保衛家園。教會的女傳道更幫忙聯絡事情,看守抽水機,作了美好的見證。她也願意守在教會,幫助沒有離開的弟兄姊妹,即使未來斷水斷電,她都準備好要留守。請大家為她禱告,也為未來水退之後善後復原所需的人力,物力禱告,也許需要一個月之後。

代禱事項 :

請為泰國水災禱告,求主憐憫不再繼續擴大,也求主恩待貧困的人民,他們是此次受創最嚴重的一群。求主賜下柔軟的心給他們來倚靠 神,也求主興起教會來照顧貧困的人民,並傳福音給他們。
請為曼谷基督教醫院禱告,目前曼谷許多醫院都停止收住病人,除了急診外。曼谷基督教醫院已準備了兩個月的食物,大量藥品,應付未來的需要。而員工至少有三分之一家裡遭水淹,心情難過害怕。有些員工為防止淹水,作了擋水牆,買了沙袋,抽水機花費不少,心裡擔憂。請為他們禱告,願主的福音成為他們的安慰。                     

主內末肢瑞亨、淑壬敬上
E –mail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