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
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詩篇 139:14)

 I praise you because I am fearfully and wonderfully made;
your works are wonderful, I know that full well.
(Psalms 139:14, NIV)

 

    

    新冠病毒已經大剌剌地侵入我們的生活第三年,毛衣從大象國回來也兩年多,進入第三年了。

    在診所工作,因為疫情的關係,病人很少,毛衣可以跟每個病人相處的時間變長了,不只看病,偶爾還聊聊天,舒緩舒緩病人對自身疾病的焦慮,對疫情的害怕。有一次遇到一個病人,其實是身心科的憂鬱問題,已經七年了,卻因為不想被污名化,不敢就醫,被我苦勸去了身心科之後,還是每週來找我報到、聊心事。他說,還是跟我聊,他最自在。

    因為疫情,沒有了跨文化的長期宣教夢,沒有了固定短期宣教的刺激,毛衣這顆皮球幾乎洩氣了,都靠這些病人,勉強告訴自己這樣算是一種職場醫療宣教吧?

    身為一位醫師,其實毛衣更喜歡的是從事感性的關懷與聆聽工作,所以才會在2016年選擇唸了神學院,又一直參加短宣隊,不只是義診,更渴慕當一個好的輔導;也因關心弱勢的需求,福音的貧乏,選擇在2019年踏上異國的長期宣教路。但是,在異國當宣教醫師實屬不易,又碰上新冠疫情,被迫回家;回家之後,毛衣心裡一直反覆思索到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上帝要我做的又是什麼?真的是醫師嗎?如果是,為什麼毛衣好像從來沒有以身為一個醫師為榮呢?為什麼毛衣反而因可以聽別人心裡的聲音,陪伴他人而開心呢?

    所以,趁著疫情,診所工作被減診、減薪,毛衣內心雖然不安,卻也是帶著期望到處尋求不管是教會輔導,還是心理諮商的進修機會。知道自己不足,卻仍禱告上帝親自補上。

    在教會的公佈欄我看到台灣神學院文學碩士班「靈性諮商組」的報名資訊,回家後又在電子郵件收到靈性諮商組舉辦工作坊消息的信件,是「靈性諮商組招生說明會暨靈性生涯卡工作坊」。我想去,我想去看看不一樣的可能性。

    2022年2月26日,台神的張老師先介紹靈性諮商組,然後是「靈性生涯卡」的來由。其實,「靈性諮商卡」是張老師由現在很多國高中生,甚至成人職涯選擇時會用的「Holland Code 霍爾蘭職業類型論」所發想,加入靈性因素而設計的。其實,坐在那裡,我很擔心,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被心理學牽著走,而不是上帝的話語帶領。不過,都來了,就順服吧!

    我們將基底的六邊型圖紙打開,先從八張興趣卡中找出一張最符合自己的興趣。第一張,我馬上看到,「R:踏踏實實的,用我的手所會的專業技能完成工作任務」。我的心涼了一半,想著又是一個要告訴我,我就是一個要好好用頭腦、用我的專業,好好工作的職業心理測驗,我到底來幹嘛?無奈地慢慢往下看,一張一張看,約莫第六張,我看到了,「S:愛與關懷、傾聽與分享、參與人的活動是我最享受的」。我的心這才雀躍起來,原來還是有這種真正我內心想說的話的!

     老師請我們將選擇的那一張牌卡放在對應符號的位置上,也讓我們分享。我分享的時候,告訴老師,我上一段所敘述的心路歷程。老師請我把第一張那令我反感的卡片也拿出來放在圖紙上,強調那也是有意義的,這兩張牌就靜靜地躺在對角線上。

 

靈性生涯卡圖,我興趣是S,工作是R,剛好在對角線上。

 

    我們用這張自己選的興趣牌,說了許多自己的故事。其中一段是,老師邀請我們說說看,從小到大有沒有人看出我們所選這張興趣牌的特質,給予鼓勵或者影響的。我的故事是,從小大家就知道我是「愛與關懷、傾聽與分享」的孩子,可是當我聯考分數可以上醫學系的時候,大家都告訴我,「愛與關懷」的這個興趣要靠「專業技能完成工作任務」的醫師工作才能實現,不然都是空談;所以,我應該去讀醫學系,未來當一個醫師。

    我就傻傻地讀了醫學系,一路跌跌撞撞,沒有自信而且不快樂。還好後來因為去了非洲宣教,開始教會生活,參加越來越多短宣活動,我的「愛與關懷、傾聽與分享」特質才又顯露出來,漸漸被發現;尤其是長期帶著我短宣陪伴我成長的神學院院長伉儷,是他們鼓勵我,不要埋沒我這方面的特質,要讓她們更彰顯,更被發揮。於是,我去念了兩年半的宣道碩士,參加宣教義診活動、擔任輔導,現在又想再繼續進修神學或諮商相關領域。

    工作坊的最後,老師讓我們選一張圖畫,總結我們今天說的故事。我選了一張我在短宣時,拿著手機的手電筒功能幫學弟看病的照片,是一位學妹幫我拍的,畫面裡的我一邊幫學弟看病,一邊笑得很開心。學妹傳這張照片給我的時候告訴我,我在她心目中,永遠會是一個笑容滿面,願意聽人說話的溫柔醫師,和熱情學姐的!

    我說這張照片很重要,她一直在我的手機裡提醒我,我可以是這樣的一位醫師。我不再是那個十八歲因為成績達標而填志願的傻女孩了,不願意當醫師,當醫師也當得不快樂的傻女孩!因為我改變了!我大五跟教會去非洲短宣認識主耶穌,開始到教會,我知道上帝愛我,上帝選我,上帝對我有計畫。然後我不斷地短宣,不斷地看見需要,漸漸知道當醫師可以不為金錢籌碼而當,漸漸體會「專業技能」撐起的「愛與關懷」可以更堅固、更勇敢,所以我可以溫柔,我可以笑容滿面!我的矛盾溫柔相遇了,因為上帝是愛!

    老師聽我說完,很興奮地告訴我們,她一直沒有說,而她終於有機會說了。就是這個Holland Code,擁有對角線的人會活得非常辛苦,不論是興趣與工作剛好是對角線,還是性格裡剛好有對角線特質之類的人,都會很辛苦。需要協助的,澄清的就是這一類人。然而,她沒有再特別說什麼,只是笑笑地說,我真的很多故事,而我的對角線合一了。我也笑笑地說:「只有上帝的愛辦得到!」

    結束的時候,我們要抽祝福卡,我抽到的是「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寶貝。」其實,我不知道上帝要跟我說什麼,但就是相信吧!

    回家的路上,反而是我在非洲信主的經文,詩篇第139篇第14節,一直反覆出現在我腦海:「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上帝的作為奇妙,我猜不透,但是經過這麼多風風雨雨之後,我心深知道,我絕對是祂的寶貝,而「信」是唯一一條通往祂的路…

 

代禱事項:
    1. 感謝主,這九個多月來毛衣經歷了許多,也整理了自己。禱告主在前方開路,讓毛衣越來越清楚自己真正的恩賜,並且勇敢踏出去,發揮恩賜,為主作光作鹽,沒有懼怕。熱情,而是找到更多愛的付出與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