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
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耶利米書 33 : 3 )


Call to me and I will answer you

and tell you great and unsearchable things you do not know.
(Jeremiah 33:3; NIV)

    這一個多月,可以說是毛衣心靈的風暴期,經過三個星期一連串為自己目 前學習及未來方向定位的禱告,外加一次嚴重的腹瀉,直到昨天才漸漸放鬆心 情。想不到今天一大早靈修,上帝就以祂對先知耶利米說的話來對毛衣說話, 這個先知耶利米啊,愛哭程度應該更勝毛衣吧?這樣與上帝的對話,叫毛衣怎 能不懾服呢?

 

水燈節燈光照亮招披耶河的 ICONSIAM

 

水燈節的月圓也襯在河上

 

    昨天是泰國傳統的水燈節(Loi Krathong, ลอยกระทง),水燈節的由來,最常被提及的版本就是來自素可泰王朝的皇后為了撫慰因雨季河水氾濫而受災的人民,遂於雨季結束後,泰曆的 12 月 15 日舉行放水燈的儀式,意味著將災害 的厄運送走,祈求來年的豐收平安。另一個說法則來自印度祭恆河女神的習 俗,據傳也是因發生水患,為了祈求河神息怒而衍生出送水燈儀式。但真正的 來由,並未有定論。傳統,人們會剪下一小段頭髮及祈福的金錢,放入水燈來 祈求平安;但隨著時代的演進及保護環境的思考,現在都以自然河流生態可以 消化的素材製作了。

    我實在不想去湊熱鬧的,一方面是水燈讓我想起小時候農曆七月鬼月的時 候,哥哥騎著腳踏車載我去社子碼頭看放水燈的儀式。我站在後座,不曉得為 什麼夏天的夜晚會吹起如此冷風讓我發抖,抑或那個季節的氣氛就是讓人發抖 吧?我一直想這裡的水燈該不會也像那樣的一個夜晚吧?另一方面,我想到人 群應該像跨年時又多又瘋狂吧?真的沒有什麼動力!

    但是,謝謝 Karoon 傳道的提醒,這是泰國一個很重要文化意義的節日,我 應該去看看,我這才鼓起勇氣走走看看了。我選擇了一個很容易到達,卻可能 在很多人眼中很匠氣的超級昭披耶河(很多台灣人稱作湄南河,แม่น.าํ เจา้ พระยา)河 岸百貨 ICONSIAM 去朝聖,但是現在想想,實在是很珍貴的經驗啊!

    ICONSIAM 的現代化燈飾,將整個昭披耶河照得燦爛又浪漫,還有大大的 月圓更是襯托著整個活動的氣氛。傍晚,我先在河岸拍攝河景和那些亟欲將自 己打扮得足夠美麗來相配這個美麗傳統節日的人們。入夜的六點半,我隨著人 群走進活動專區,擁擠卻不失秩序。一路上一直聽到管理秩序的人說可以先祈 福 athitthaan(อธิษฐาน),然後放水燈。而其實,在泰文裡這個字,跟我們向上帝 禱告的「禱告」是一樣的字!雖然我早已知道,但今天聽了還是有一點點令人 錯亂。

    我一直跟拍我前面的一對情侶,然後當我看到他們的水燈隨著水流流進河 裡,我竟然鼻子酸了,眼睛熱了!我在想,他們求什麼呢?而如果是我,我又 會求什麼呢?讓我有這突如其來情緒的原因是,這麼多人聚集的水燈節,多少 孤單,多少缺乏,需要陪伴呀?而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平安的來源呢?在這個 國度,要跟他們訴說上帝是獨一給平安的真神,我要怎麼說,怎麼讓自己及他 們可以分辨呢?

    其實,我再看看自己,我自己的孤單呢?我從來就不避諱談論我是感覺孤 單的,我是需要陪伴的,但是,就算有人在身邊,不管是不是上帝所配的另一 半,沒有上帝,我是不是也還是覺得孤單而不斷祈求呢?我真的不知道!總 之,水燈節,本來我不想來的!來了,竟然感觸特別深,特別多,好奇怪…

    當我坐船再次回到捷運站附近,看到河邊的黑暗中,有人拿著火把,禱告 (姑且說是禱告吧~),用竹竿將水燈放進河裡,我更震撼了!那畫面好真 實,這才是真的傳統的水燈節吧?我真的感覺到,人們求平安的渴望,真的, 真的,好黑,好深!其實是一點點可怕的,就像大學時候,我看完泰國傳統的 電影之後需要同學陪我入睡的畫面,因為夜晚會被噩夢驚醒…

 

伴侶只能點一座水燈來象徵一心不分開

 

真正震撼毛衣的傳統火把、竹竿與水燈

 

代禱事項:

  1. 感謝主,上個星期的嚴重腹瀉已經完全復原。禱告毛衣身心狀態更健康。
  2. 感謝主,毛衣渡過一段對現在及未來不確定的心靈風暴期,接著將持續為著未來的方向定位進行晚間的禱告,您在後方的托住支持更是需要。
  3. 學習語言的中心雖然是宣教士所建立,學生也多數是基督徒,但是非常多 優秀的老師其實並不是基督徒,毛衣一直在思考其中的原因,真的需要大家為基督徒學生成為見證,而老師們的得救禱告。
  4. 這次的禱告信介紹了看似浪漫其實讓毛衣很深驚恐的水燈節,需要大家為這個國度的人們真實的平安與歸主禱告。

 

若您有感動,尤其語言學習需要經費,奉獻支持請註明:伊純醫療宣教基金
1. 郵政劃撥:北投山腳郵局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世光協會 帳號:50370093
2. 中國信托銀行 822 北投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世光協會 帳號:495540512634

奉獻後請聯絡:世光協會[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