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求您賜我寧靜的心,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
賜我勇氣,改變我所能改變;賜我智慧,分辨兩者的差別。 — 尼布爾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今天是醫院迎接泰國新年,也就是 潑水節สงกรานต์(SongKran)假期的 開始,下午在醫院庭院和大家一起慶祝, 一個閃失,就被同事和孩子們從頭上倒下一大桶水來,然後接著是背後攻擊,沒一會兒功夫,就全身濕透了!!!在這樣接 近40 度的炎熱天氣底下,其實還蠻好玩的,儘管我的小花裙是今早才換上的全新花裙!

我第⼀個濕透的潑⽔節!!!

    在這將近一個半月以來,毛衣在醫院發生了許多事,大部分的事都是打擊,需要時間沈澱與消化,但時間與病人是不等人的,就像天氣一轉眼就從29 度變成現在的40 度一樣。

    這次的我,儘管面對很大的挑戰與挫折,卻沒有輕易掉眼淚,最難過的一次發生在三月中,真的讓我躲起來哭了一陣,那是唯一的一次。一名剛出生的女嬰和媽媽一起來自收容營,原因是媽媽產後胎盤仍留在肚子裡,收容營的醫師將她們一起送過來讓媽媽接受手術得以取出胎盤。本來這名女嬰是不用住院的,但當我初步檢查這孩子的時候,發現她的心臟跳動雖然在正常範圍內,卻偏慢且不規則,所以安排她住院觀察。

    感謝上帝,讓我決定讓baby 住院,因為隔天晚上她就發燒38.6 °C 了!對一個剛出生一天的baby 來說,發燒是一件需要小心的事,極有可能是胎內感染,要小心處置!在她經歷第二次發燒38.8 °C 之後,我決定幫他抽血、驗尿、及脊髓液檢查。這對我來說,實在是件大事,因為相當於對baby 做了所有的檢查,是一個大工程,但讓我難過的是,這裡的檢查儀器有限,很多檢查不能做,所以我必須懂得捨棄;在捨棄某些檢查之後,我要作出沒有這些檢查,我仍可以維持的治療方針。對我來說這是很難的,因為在台灣的醫院工作時,我 可以有很多檢查數據來幫忙我們制定治療方針,可是這裡都沒有,我必須依經驗來作決定,而且要快、狠、準,因為醫療團隊跟病人的病況是不會等我的! 我已經給自己很多腦力激盪的壓力了,這裡的資深醫師又一直催促著我作決 定,雖然我知道他是對病人好,對整個醫療團隊好,對我好,但是我緊繃且倍感壓力,加上當天有來自美國短期參訪幫忙的醫師在現場,讓我更感羞愧!

    故事還沒結束,緊接著是幫病人採樣脊髓液的時候了,雖然我已經很久沒有親手執行這樣的檢查步驟,可是我回想住院醫師時期,我可是號稱醫院內作脊髓液檢查又快又棒的醫師呢!我帶著一點點回憶的自信與一點點生疏的緊張,準備執行這個任務,誰知一次不成功,兩次不成功之後,我只好將這個任務交給這裡較資深的醫師!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打擊,因為整個早上對於病人的照顧,我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帶著這樣的壓力我到門診看病人,而這天的病人也讓我花很多時間去檢查、思考與照顧,然後這個採脊髓液的過程,簡直就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只能跑到醫院後院去宣泄這整天的壓力!那時候的我,本來想哭的,但我告訴我自己,不可以輕易掉眼淚,不可以讓別人看不起,所以眼淚收了起來;然而,緊接著又告訴自己,如果不趁這次好好哭一場,之後壓力鍋爆炸了,誰來收拾!於是,眼淚就不停歇了!

    在這裡,真的就像2012 年Dr. Scott 跟我們說的:「作一個醫師,要用頭腦,不要單靠檢查數據!」而且這還只是整個全人照顧中屬於醫療最簡單的一塊!更多的時候,我們設立的治療目標不只治療身體,還要蹲下來、坐下來,跟病人同一個高度去了解他們,去聆聽他們。然後再想想病人是否負擔得起醫療費用、來看病一趟路要花多少時間、有沒有本地身份可以轉診治療等等;這些都一再一再地挑戰我小小的不太靈光的大腦,psychosocial economic issues 永遠都會是我們放在心裡很重要的一部分!越是這樣替他們想,我就越覺得自己離不開他們。對!您沒有看錯,是我離不開他們,從來就不是他們離不開我!

    其實,這個月的禱告信遲遲沒有寫下,就是因為我不只一次地問自己應該留下來,還是乾脆承認自己被打敗了,然後回台灣去。

    就醫療工作面來看,當這裡的醫師,十八般武藝要樣樣會,從胚胎到老死,我們都要照顧,當兒科醫師已久的我,幾乎每天都在懷疑自己的能力能否勝任,常常會禱告上帝,若是不能勝任,就讓我自己覺察、自己離開吧!就文化與人際關係來看,儘管大家對我很好,很照顧我,無法直接用泰語溝通,還是隔座山,我試著在每天的查房與看診中學習一些泰文的問診方式,有時候這樣的努力真的很笨拙地可愛,因為病人及親屬總是會不小心笑了出來。但是,我就是很難過自己無法第一手跟大家接觸與交流。然後,就信仰面而言,每天的晨更,主日的禮拜,我都是人坐在台下,望著台上講泰語或克倫族語的主理,心裡想著哪天方言的恩賜才能臨到我?聽這裡的宣教士說,其實,克倫族人基督徒不在少數,只是距離第一個走進可倫族的宣教士已200 年的現在,很多人已經忘記相信上帝恩典的初衷,因著文化的影響,克倫族的信仰,是很需要我們去深入了解的,我這個連泰文都不會的跛腳醫師,要怎麼更多地接近這些克倫族人呢?更別說,我們這裡還有緬甸人,及少數的Mon 族人等等!天真如我,怎麼會覺得自己可以帶著幾句破泰文就憑愚勇衝過來了呢?

    經歷壓力、經歷挫折,真的會讓人想離開。但是,更多的時候,出現在身邊的天使,會緊緊地抓住你,就是這些天使,讓我再苦,都覺得似乎還有機會試一試。這些天使包括,總是開懷對你笑的家屬、不經意就給你一個大擁抱的媽媽;前兩天還躺在床上發燒喘不過氣的男孩,現在可以跑著、哭著讓你追;原本不會站,現在卻在爸爸幫忙下,慢慢走向你的發展遲緩孩子。擁抱這些人,我真的只能說,上帝祂一直都在,儘管我看不見祂,甚至有時候我想大聲向祂咆哮!走到這個地步的我,說真的繼續也難、放棄也難,所以,尼布爾的禱告,是我每天跟上帝禱告的通關密語:「神啊,求您賜我寧靜的⼼,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賜我勇氣,改變我所能改變;賜我智慧,分辨兩者的差別。

收容營來的新⽣兒及媽媽

給我驚喜⼤擁抱的媽媽

⿇疹治療完成後全新的男孩

物理治療進步神速的發展遲緩男孩

代禱事項:

  1. 4 月13 日,週六,正式進入潑水節สงกรานต์(SongKran)的第一天,早上查
    房的時候,一位剛生完孩子的媽媽心情沈重,因為已經進入產後第二天, 還是沒有分泌乳汁,孩子也顯得吸乳疲累愛睡,媽媽在我們面前真的忍不住淚水,而我卻說不出半句安慰的話!只因為我雖有心陪伴卻不會說泰語,這更堅定了我前兩天作的決定,也就是暫停醫院的工作,進入學校積極學習泰語,包括日常用語、醫學及神學用語,因為毛衣真的無法坐視自己說著英文倚靠翻譯看病,卻無法真正地接近人這樣的窘境。請為這些需要安慰的病人及家屬禱告,求主醫治全人、全心、全家;也為毛衣決定的泰語學習有適合的機構及可以平衡支出的住宿生活地點禱告。
  2. 求主帶領毛衣的語言學習,可以更多地接近人,不害怕開口,更多的練習、更多的分享、更多的了解。尤其是信仰生活,克服語言隔閡,親近主、親近人。
  3. 為毛衣在台灣的家人禱告。毛衣的爸媽尚未信主,也對這樣的海外服事尚未完全理解,只因愛女兒的緣故而接受,毛衣離家的這一個半月,已經足以讓他們想念與不適應,但願基督的愛親自安慰他們,也讓毛衣可以更多的平安足以讓他們明白毛衣的心志,也讓他們放心。
  4. 4 月19 日傍晚飛機回台灣,申請簽證延長,目前公文尚未完整,禱告公文流程能順利於回台前完成,也禱告回台後的申請一切順利。
  5. 禱告天父托住毛衣,保守毛衣晚上的睡眠可以安穩,白天能有夠用的體力面對身、心、靈與環境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