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國的王啊,誰不敬畏祢?
敬畏祢本是合宜的;因為在列國的智慧人中,
雖有政權的尊榮,也不能比你。

耶利米書 10:7

    會友綉禎姐因為在中心的附近上職訓課,這幾天她下課如果有空,會來福音中心幫忙雜事,午餐或晚餐我們會一起去外食。有一天我帶她又到另一家麵店,她說,「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再吃麵,每天都吃麵,你不膩嗎? 」我說,不會,因為我家賣麵從小吃不膩!接著她點的豬腳麵來了,她說「哇,這麼多,很好吃,又便宜」,我則點一碗 豌雜麵,豌雜麵是四川的成都重慶有名的小吃,我實在很佩服店裡這三位越南女人,越南人嘛在台灣煮四川小吃給台灣人吃,生意又很好絡繹不絕。越南人厲害吧!

    隨後我們很有默契,一看就知道誰是越南人,就把越南語小月曆,上面印有越語經文有十誡,主禱文,一人送一本。這家裡面有三位越南人。前天吃的另一家麵店,裡面有二位越南人。也都送了越南語小月曆。當然,嘉義的(非越南口味的)麵店,還有好多家,還有越南人在那裡面工作。為什麼麵店常有越南人工作?因為台灣的牛肉麵店或陽春麵店的麵,是客人來才下滾水鍋大火煮麵,因為溫度高,人要經得起耐熱,麵如果要好吃,這人還要手腳非常俐落的快速撈起麵條,動作太慢,麵就難吃了。所以,這些工作就落到從熱帶來的,又從小務農作家事的越南人身上,而且我發現一群越南女生在聊天時,自然就會聊到食譜,從怎麼選菜、洗菜、切菜到料理、吃法…各步驟都可以分享都有各自道理。而且越南人請吃飯,是客人和主人一起幫忙下廚,再一起吃。這民族的女人,似乎是天生做餐飲業的咖。生意好的忙不過來的麵店,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找找,可能會有越南人的身影。北投那幾家絡繹不絕的麵店,都有越南員工。跟她們說Xin Chào(你好) 他們會注意到你喔。

    這樣,你們知道我為什麼常去麵店用餐了嗎?

    最近一個月線上中文班及台語班人數倍增,總人數約有50位越南人以上,感謝上帝使用,我和海師母合作,我教中文,海師母在課堂進行關心及一點信息分享。有二位學生主動想學聖經,我就邀她們參加周五晚上的彩虹小組,然而因為每個晚上,還有其他禱告會,小組,或探訪。所以其中一班我請玉蝶師母及她先生莫牧師幫忙教,因為該組多數是北部的外籍看護。他們可以就近關心。而玉蝶他們是在桃園前站中華差傳的地方服事越南人。

    我接觸越南人有17年了,14年前我開始慢慢學越語,關懷及傳福音和教中文給越南人。其中那些凡是來認真學語言、又敬畏上帝的越南朋友,他們的現在,都能自己在台灣社會上站穩,維持一份穩定的工作,且在教會協助服事、還會去幫助需要的越南人,生活很喜樂。而那些原本在罪中享樂、不聽勸的,不敬畏上帝的,仍然還在面對那糾纏她讓她起起伏伏的罪和苦難。綉禎和玉蝶就是選擇相信上帝、要敬畏上帝的越南姊妹。17年來時間一拉長,我們就看到敬畏耶和華的人,如箴言22:4 所說,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阿門!

    

 

◎代禱事項:

  1. 為兩岸關係台海安全平安代禱,並為年底選舉,社會的競選氛圍是敬畏神的。
  2. 為10/10 故宮+糖廠福音旅遊,能有果效帶人來聽福音。
  3. 為姪女雅綾身心靈健壯,能有智慧處理人際關係及金錢代禱。
  4. 為在民雄、金世界有聚會場所,開拓小組代禱。也為小組長的栽培代禱。
  5. 為我11/6在嘉南教會的講道代禱。
  6. 為越南籍神學生阮陳姐妹,明年畢業後能留在台灣服事越南朋友代禱。
  7. 為12/3 舉辦醫療諮詢衛教在越南福音中心,代禱同工預備及溝通和邀請越南人順利。

 

奉獻支持方式:

**郵政劃撥 北投山腳郵局 : 戶名 社團法人台灣世光協會  帳號  50370093,請註明為越南事工奉獻 
**銀行轉帳: 中國信託銀行 北投分行 : (台幣帳戶) 戶名 社團法人台灣世光協會
帳號 495540512634 請註明為越南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