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軍之耶和華說:
「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 方能成事」。


(撒迦利亞書 4:6)

    8/18-8/25台灣世光協會越南義診隊一行21人自台灣出發在翁醫師理事長及楊醫師隊長帶領下,並由越南生命堂李傳道和施弟兄執事群及在台灣的越南留學生青年們,組成實力堅強的翻譯組和當地志工群完成了一項到偏鄉義診的任務。在完成任務後,隊員們回應問卷中,很多人覺得這次義診,真的是有如 撒迦利亞書4章6節的寫照。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 方能成事」。從此,這句經文不再是白紙黑字,對義診成員而言,已經是一個親身經歷和見證的故事。

(一)手冊行程表空白,還不確定8/22-23要去哪裡義診 ?

    自2005年起我就幾乎每年參與辦理海外義診的行政工作,或是接待短宣工作,每一次行程,在給對員手冊的行程表,都是確定會到哪一個地點,食宿交通交待一清二楚,為的是給每位隊員的家人安心。然而基於去年北越義診的經驗,在越南臨時被改義診地點是很有可能的。甚至臨時不允許行醫都有可能。去年義診我們申請的義診地點沒通過。到當地臨時改義診地點。

    今年義診的預備,翁醫師在去年北越義診結束當日,就訂好今年的義診日期,且即刻開始接受報名,馬上任命楊成湛隊長領軍,可以說一年前就預備今年的義診。大家也配合王翔及竹蘭行政人員的資料繳交,在今年3月就送件給同塔省安豐教會陳文泰牧師,申請行醫許可核准。過程中被主管機關要求補文件補資料來來回回,直到7/26才拿到安豐地點的行醫許可。我們希望在安豐教會辦義診,卻只被允許在安豐醫療站義診,因為受”上帝母親教會”異端在越南教會界攪擾影響,主管機關管理變嚴格,普遍教會申請辦活動都不太容易過關。此時距離義診隊來越南只剩16個工作天,還有二天8/22-23另一個同塔省鴻御教會的義診申請,許可卻遲遲不下來,我們繼續等一週,仍然沒有下文。

    於是,神給施弟兄的夫人~美容姐妹想起黎明智牧師,就問問看他的意願,他說從來沒有人到過安富順義診,於是8/11我們再去探勘第三個場地~安富順教會,搭車單趟要3小時而且鄉間小路大客車無法到,要換小巴士或汽車才可以。此時只剩5個工作天,在陳文泰牧師協助指導下,轉寄所有申請文件給黎牧師,黎牧師為了申請許可,8/13騎機車到省委醫療所來回5個小時,但省委醫療所主管出差,為了希望能順利過,黎牧師乾脆整天等在出差長官門口,等他回來,為了親自送上義診文件且親自聽到許可的允諾,當日省委要求一定要有當地越南醫師隨行,否則不行。偏偏之前答應的越南醫師臨時有事不能來,千鈞一髮,趕快拜託越南廖夢珠藥師姐妹急找越南的醫師找了二天還沒下文,我也迫切請台灣的弟兄姐妹禱告,但我們仍不敢向隊員公佈確認可以去安富順與否,到底我們要不要在安富順附近旅館下訂金? 因為沒有白紙黑字,誰也不敢說。但黎牧師憑信心要先下訂金否則一群人臨時找旅館很難。同時台灣這邊義診隊員手冊在付印時,8/22-23 我們是不確定要去哪?行程完全空白,因為如果義診不能去,兩天行程完全不一樣,也許臨時變成旅遊,還有經費也因此變要增加,不能義診後,各種可能性在我腦海已經不知轉了多少次。我們仍然迫切禱告義診能許可通過。

    8/16翁醫師及師母比義診隊提前二天來越南,當天我向翁醫師報告,8/22-23仍然還沒有行醫許可證。當晚生命堂教會公禱會為8/22-23安富順行醫許可迫切禱告。我想機會大概渺茫,後天義診隊就要到,現在無消無息,因為陳牧師3月送件,7月底才被許可,只剩1個工作天,如果許可,安富順醫療站要發至少800份通知書給居民來看病(在越南義診,居民是要有被通知書才能來看病),我想醫療站時間緊迫,來不及預備,一定不會通過的。如安排在安富順教會義診,現在宗教管理情勢更不可能!! 一邊禱告求神通過,一邊我就去聯絡義診不成時的行程備案,我想了七個可以做的備案。

    不料! 8/16深夜收到施弟兄轉寄來的安富順行醫許可通知書,而且是可以在安富順教會義診。這結果真是超過所求所想!是神憐憫安富順這地方,神定意調度世光義診隊到安富順服事。

    後來義診時車子行經鴻御及安富順的道路,我們看到鴻御真的比較富庶,安富順真的是比較偏鄉貧窮及交通不便,需要醫療,哈利路亞! 神的憐憫作為真奇妙。

(二) 佈道聚會時電力正常供應的恩典

    我真的不是在嚇唬義診隊,在越南教會聚會佈道時,跳電停電是常會遇到的,就在義診隊來的前一週教會停電三次,為此問題,三個月前就開始和竹蘭、王翔每週一禱告,神垂聽禱告,感謝主的是義診隊在8/18-8/19不論週六晚上佈道或主日服事,電力都正常供應,感謝主! 哈利路亞!

(三)病患很多,隊員身體很累但心裡都很喜樂

    四天病人總數1665人,平均每天要看四百多人,從8點開始開診到中午吃飯休息一下,下午1點又開始看診,病人秩序良好,從沒間斷,隊員們都表示比在台灣上班及看診還累,但不知哪裡來的體力,還可以支撐下去,當然是背後各教會及弟兄姐妹和代禱勇士大家的代禱,還有早晚禱我們一起對神的倚靠,所以我們身體雖累,看到病患微笑的走出去,內心就很喜樂。當然特別的恩典是楊醫師很照顧隊員,都會主動及巡視隊員,勸臉色疲憊的隊員,趕快到他那裏針灸按摩歇一歇,而負責行政的施弟兄也會常常遞茶水。並適時讓翻譯替手,可以讓整天一直翻譯的人有好的短暫休息,繼續再服事。過程因為累,隊員們也懂得彼此相顧,約13:35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太美了

(四)病患很多,醫療用品及葯品眼見就快不夠,感謝神有得補給

    義診第一天,病人就很多,牙科拔牙需要再補麻葯及手套,第二天上午因當地民眾大部分務農,各類型痠痛藥止痛藥,很快就用完,又因當地很多瘦瘦小小營養不良,維他命對當地人也很需要再補給,…,Robert藥師前輩和施弟兄在素明姐支援司機的協助下,由當地人帶路,在中午大太陽下,隊員在休息吃飯,他們就出去做補給動作。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天天如此。義診負責葯局的Robert藥師,有一個原則他說: 「盡我們的能力,讓病患有葯,可減輕他們疾病的痛楚得到治療」。於是藥局若快缺什麼藥,他就會用專業建議醫師,我們還有什麼其他用藥可代替,或出去當地二十公里外,更大的城市找藥補貨,感謝主,大部分都可以補給。

(五) 碰! 我們的車,是不是撞到人?神差人當目擊證人

    就在義診第二天結束要從安豐到安富順的路上,車程要2.5小時,那是晚上七八點時,疲憊的大家都睡了,忽然聽到 「碰!」很大一聲在左後方,我們是四十五人座加長型大遊覽車,路況是在鄉下,類似台灣的產業道路的寬。對面會車的是一台小車,他看到有人流血倒下就加速開走了,但路上完全暗暗沒路燈,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有二位機車騎士倒在地上流很多血,義診隊就想下去救人要緊,但有豐富參與外國人義診經驗的越南藥師夢珠警告大家,不能下車,也要小聲安靜,因為那地方的人,對於操華語的人不友善。路邊有一些小店家,有人報警,有人協助叫救護車,及叫車送騎士到醫院,我們確實不知道事情的細節,我們只能在車上一起為這件事禱告。後來公安及公安的主管來查,用手電筒檢查本台車是否撞傷騎士,是否有任何刮痕,結果都沒找到!但還是不放我們走,就在過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有當地二位女士目擊證人主動指出,是二位對向的機車想在我們大車及小汽車雙向之間超車,因互沒看到對方,其中ㄧ人又有喝酒,速度快彼此對撞,我們大車並沒撞到他們,由於神安排這二位目擊證人,公安就放我們平平安安的走了!

(六)聖靈動工領人歸主

    在義診時團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夢珠藥師也邀請二位當地許可的越南本地宣教士在四天義診時,在各科候診區,把握時機帶人決志信主。牙科李醫師也會為每位病患拔牙前禱告,他也帶了一個隊員金元做決志信主禱告。榮耀歸給神!

代禱事項:

1,在人覺得不可能中,神的靈幫助我們順利在越南同塔省完成義診,為此感恩!
2.為隊員返回家庭教會職場後,能願意分享神在義診團的作為。
3.為團員尚未信主的隊友持續代禱,也求神持續堅固金元弟兄的信仰。
4.為在義診中決志的病患代禱,求神給二間教會持續追蹤的機會和智慧。
5.為一位在台灣工作的越南看護,上週被性侵,目前憂鬱想自殺,已有社工介入安置,也有女牧師關心,但須要姐妹長時做中越翻譯及關懷,目前淑貞已經幫轉介一位台北的越南姐妹幫忙,求主使用他們的合作,安慰醫治這位身心靈受傷的越勞。6.為淑貞的越語學習有果效。                      


8/18翁醫師在生命堂佈道會

8/20安豐醫療站義診開幕式

牙科醫師看診中

越南醫師支援隨行~骨科醫師

中醫看診情形

世光義診隊在安富順教會合影


8/25頭頓耶穌受難山合影

安豐教會備越南道地美食~越南煎餅Bánh Xè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