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m thì xem mà không thấy , nghe thì nghe mà không hiểu
看是看見,卻不曉得; 聽是聽見,卻不明白。

    經文的背景是先知以賽亞的時代,雖然先知們一再呼籲以色列人民悔改,但以色列人民還是硬著心不聽從,就像先知以賽亞所說的,百姓是靈性麻木的人。雖然上帝差遣以賽亞去傳信息,但上帝也提醒他,不要期盼以色列人民聽了就悔改,他們不會,因為他們的心很硬;耶穌在他傳道的工作中,也有這樣的現象,因此,他引用先知以賽亞這段經文,表明當時的猶太人,也是聽到了看到了,但還是不信因而不明白。

    在信仰的過程中,我感覺有時真理必須先相信順服,然後才能明白那句經文的真理。在越南,我發現很多現在會多種語言的人,小時候都是父母要求他們去多學一種語言,但小時候,他們不明白當時和同學又不講這些語言,為什麼要辛苦多學一種語言?但他們先順服,當他們長大有多一種語言能力可以服事;可以工作;可以出國時,可以開拓視野時,就明白了父母的苦心。我覺得學習相信神對我們說的話,過程也是如此。

    我感覺在胡志明市的年輕下一代,像海綿一樣一直想學語言,至少我遇到二位主動表達想學中文的越南年輕人毛毛和玉梅,他們很積極。華人教會也是在教中文的福音預工上,很盡心盡力。生命堂教會在母親節佈道時,這些義學中文班的家長,就被邀來參加母親節感恩活動,我很感動。

    我喜歡吃越南空心菜因為不是水耕的,上一週我上菜市場,想向一位矮坐在路邊攤的婦人買菜,她被自己的一大堆青菜圍住,我站在哪裡盯著,想找空心菜。當然是先思索越語該如何說,她先開口遙指著大黃瓜「@#$%^&*」說了一大串越語,我想我不是要買大黃瓜,猛搖頭,她又越說越急促又大聲「@#$%^&*」,我還是搖頭!最後她臉色很難看瞪我,就邊罵邊站起來,跨過又跳過一堆菜,拿了三條大黃瓜給我身後騎機車的男人。我才明白,她的意思是要我幫忙她拿三條大黃瓜給騎士,不是向我推銷大黃瓜!我聽是聽見,卻不明白! 不過我立刻悔改說「Xin lỗi, tôi là người Đài Loan, tôi không hiểu」(對不起,我是台灣人,我不明白)。我聽不懂被罵了,就能體會在台灣老人院工作的越南看護,因聽不懂國台語,她們被罵的心情。

禱告事項:

  1. 求主使用越南各地華人教會中文班事工領人歸主。
  2. 求主使用松竹園、仁群、以及在龍潭老人院的中文班,求主幫助王翔,貴蘭,伊宜老師們的中文教學,使越南看護能說好國台語適應看護工作,並有真理教導。
  3. 求主使用我教毛毛和玉梅中文時,能成為福音的出口。
  4. 上週我妹妹淑美左臉顏面神經麻痺,因左眼皮不能閉而眼睛受傷,求主全然醫治。

: 我的手機壞了,有些弟兄姐妹和我失聯了。煩可代為轉寄。

一位越南新移民的越裔小孩,隨再度結婚嫁到台灣的母親,自己用學的中文畫圖解釋—-什麼是越南法國麵包? 幫媽媽賣法國麵包。

生命堂教會母親節佈道會的海報 (以下提供佈道照片給義診短宣隊參考)

生命堂母親節佈道會盛況前面是義學中文班等待表演後面坐著是家長

生命堂母親節佈道會:潘光宇師母說越語,施弟兄即席翻廣東話 (精通五語:越粵中英潮)

生命堂母親節佈道會: 四年前翁媽介紹給我認識的國防醫學院學生 凱淇姊妹廣東話做見證 
   (生命堂是她的母會)

佈道會司琴(鋼琴+電子琴)之一右一美真姊妹,司鼓(電子鼓) 右二恩蕊姊妹

佈道獻詩: 青年團契

佈道獻詩: 少年團契

主堂在二樓,有迎賓招待組也有守望禱告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