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
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am God.

(詩篇 46:10)


    近來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世界許多地方採取封城,甚至鎖國的措施;原本人潮洶湧的機場、車站、商場也變得冷冷清清;教會也因為疫情的關係,紛紛改成線上的方式聚會,世界似乎被按了一個”暫停”鍵。

    雖然這疫情給全球帶來了許多的傷害,但是也有些正面的訊息,例如:空氣品質變好了;全球暖化得到緩解;人們有更多時間在家中,家人相聚的時間變多了,這次的疫情,讓人有機會在這個忙碌、快速的年代裡,停下來好好思考長久以來被我們忽略的事情,而在我的人生中也有幾次的暫停、休息,讓我有機會來更認識神,並且經歷神的帶領與恩典。

 

我的信主歷程

    感謝神,在我小學時透過鄰居的帶領開始參加教會的主日學,之後也帶著兩個妹妹一起參加,在主日學裡可以聽故事、唱詩歌和吃點心是一段美好又愉快的時光。

    升上國中以後因為搬家的關係,就沒有再去教會,有一次和朋友在打撞球的時候,有一位牧師發單張給我們說可以免費學英文,我就去看看,於是開始在文昌街的信安教會跟著洪牧師上英文課並且參加聚會。

    在升高中那個暑假的夏令營中一股莫名的感動觸摸著我的心,在那裏我決志要一生跟隨主耶穌,之後就在牧師的邀請下擔任主日學老師,期間也參加教會青年團契及詩班的服侍。

    1988年10月父親因高血壓中風,自此臥病長達七年,使我開始對人生的無常感到不解和挫折,覺得信仰也是無能為力,像父親一向剛毅強壯,如今卻也只能臥病在床,於是漸漸減少聚會,反倒開始透過心理學及佛學書籍來得到心靈的慰藉。

    1995年8月父親過世,自己經歷生命的極度低潮,在追思禮拜之後,我就不再參加聚會, 2001年因為公司外派,分別到香港和上海工作,更是天高皇帝遠。但是,到了2007年年底,在忙碌的工作中漸漸感到自己心靈的枯竭,生命如同走在沙漠一般,於是想起了那位從小愛我的天父上帝。

 

第一次的暫停-前往台東卑南比那斯基教會

    2008年我請大妹幫忙找有需要志工的地方,大妹透過一封代禱信,建議我可以到台東的一個部落協助教會的事工,感謝主,我的主管竟然同意我以留職停薪一年的方式到台東服務。

    8月份到了台東比那斯基擔任教會課輔班老師的工作,這是一個卑南族部落,人口僅425人,部落教育資源缺乏,許多單親隔代教養及低收入戶的家庭,當時教會的傳道透過行道會的東光計畫及展望會的補助計畫開始課輔工作,我到之後就接續這項事工,教會藉由這項事工,協助部落兒童及青少年課業輔導和信仰品格教育。

    感謝神,讓我在這份服侍當中能夠重回基督的信仰,好像浪子比喻中的小兒子,使我在心靈世界中四顧茫然時,想起了天父、想起了耶穌的愛,而這一位神總是用祂的慈繩愛索牽引著我,隨時等待著我回轉,並且願意張開雙手迎接我。

    2009年9月重新回到職場,心中懷著強烈的渴慕,我陸續參加耕莘文教院耶穌會所舉辦的靈修工作坊和查經班,透過這些操練,幫助我感受到神的同在,在這段渴慕追求神的期間,感謝神透過石牧師的介紹,認識了內人晶晶,之後我和晶晶在2013年1月1日結婚建立家庭,透過晶晶的幫助更讓我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

 

第二次的暫停-前往台灣神學院接受一年神學裝備

    晶晶領受宣教的呼召,這也是我所感動並願意支持參與的侍奉,因此2013年再次留職停薪一年前往神學院裝備自己,期待進入學校後能有三方面的學習與裝備:包括聖經真理、靈修輔導以及宣教事工上的裝備。

    完成一年的裝備課程後,2014年在翁爸翁媽(翁瑞亨蔡淑壬宣教師夫婦)的協助和支持下前往泰國曼谷學習泰文兩個月,如同翁媽引用畢嘉士宣教師所說的:學習語言,可以讓人謙卑,確實,透過學習泰文,一切得從頭開始的過程讓我們不得不謙卑,同時也對泰國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2015年,晶晶和我來到聖望教會服侍,坐落在樂生院裡的聖望教會就是由宣教師建立的教會,包括小倉兼治牧師,和孫理蓮師母、戴仁壽醫師、畢嘉士醫生及白寶珠女士等等,因著這些宣教師領受神的呼召來到這裡,讓原本被世人隔離歧視的地方,卻成為神恩典的記號。

 

第三次的暫停-2017年提早退休,申請台神道碩,預備成為傳道人

    隨著神一步步的帶領,透過一年的神學裝備,泰國短宣、教會的服侍,許許多多被神的愛所激勵的宣教師們的生命故事也同樣激勵著我,於是決定提早退休,2017年申請進入台神道碩,預備成為一位傳道人。

    2017年暑假,晶晶組織了聖望教會第一次的泰國短宣隊,這次的短宣隊主要由長執同工所組成,我們從宣教師身上有許多學習,包括創辦曼谷基督教醫院的威爾斯醫療宣教師,他提醒宣教師最重要的三件事:委身(commitment):就是全心全意為主而做,紀律(discipline):要能自我要求、有秩序、有效率;樂在其中(enjoyment):雖然有各種艱難挑戰,卻能靠主樂在其中;另外,馬肯醫療宣教師經過種種困難中在清邁建立了收容痲瘋病患的小島及醫院;以及接待並為我們解說馬肯島和醫院歷史的Heather宣教師,Heather女士和她先生47年前來到這裡,他們當時是整個團隊一起來的,這支宣教團隊在這裡幫助漢生病患、傳福音並且教導他們謀生的方法,還組織了不同的團體:有農耕隊、紡織隊、保安隊等等,使得這個小島不只是治病的地方,也成為一個井然有序的小社會、大家庭,也為病患們可以重新回到社會做準備。

    這些宣教師們在弱勢邊緣人的需要上聽見神的呼召,於是放下一切,全然擺上自己,不論環境如何的艱困,路途如何崎嶇難行,總是義無反顧,緊緊跟隨主的腳蹤,更讓許許多多的人們從他們的身上見證了神的愛與祝福。

    有了2017年的基礎,晶晶於2018年再次組織聖望教會的長老、執事和青年們,進行第二次的泰國短宣隊,而在這次的短宣隊中,我自己有兩項心得和大家分享:

一、 短宣隊與教會牧養

  1. 教會同心為短宣隊祈禱:從出發、短宣期間每天的代禱信、接機到回來之後的心得分享,使得教會弟兄姊妹彷彿一同經歷這場宣教之旅。
  2. 弟兄姊妹的恩賜被發現:透過短宣隊,有人畫畫,有人設計活動,有人排舞,有人影片剪輯;還有人從台灣背了一大袋珍珠到泰國煮珍珠奶茶給泰國人喝,有不足的地方,彼此互補,感謝主,雖然我們彼此這麼的不一樣,甚至也會有衝突,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卻能在神的帶領下逐漸形成一個更有果效的團隊服侍。

二、 看見更大的事

    一次我們到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服侍,那天晶晶講道的經文是關於耶穌與拿但業相遇的故事,提醒我們不只是眼睛的看見,理性的看見,更重要的是靈性上的看見,要能看見上帝的心意是甚麼。中午吃飯時,翁爸跟大家分享從台大醫院到恆春基督教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國民健康局局長,一直到成為宣教師的歷程,特別是在SARS期間看到社會、國家傾全力在設法解決SARS的問題時,神讓翁爸想到拯救人的靈魂和上帝國的開展豈不是更大的事嗎? 於是開始踏上成為宣教師的旅程。

 

這次的暫停-神學院畢業,預備前往泰國

    感謝神2019年6月份我順利從台神道碩畢業,一直以來我對開拓教會有感動,但是在申請的過程中,上帝似乎關了一扇門,有一次與翁爸談及這件事,之後翁爸提及泰國的心聯堂計畫開拓華人事工,另外在泰國中部的Saraburi預備開拓的教會,問我是否有意願協助,我在禱告尋求中,神讓這句經文一直營繞在我心中,就是以賽亞書43:19: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麼?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我想這若是神的計畫,祂必定為我開前面的道路,感謝翁爸的協助聯絡與安排,原本計畫七月份前往泰國了解教會的狀況與需要,但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不能確定何時可以順利前往泰國,但是我心中有一個確信,上帝有祂美好的旨意在當中,也感謝神賜下翁爸翁媽這段時間陪伴我們一起禱告和尋求神心意的日子。

    回首自己生命的歷程中,每次的暫停,神都親自引領我,讓我有機會更深刻的認識這位奇妙又滿有恩典的神,我相信這次也是一樣,因為祂對我們的信實和愛是永不改變的。雖然面對環境似乎讓我們停滯不前,如同詩篇46:10所說:「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當我們願意憑著信心安靜、休息、放手交託,就可以讓我們更深刻的認識神,再一次聚焦生命的方向並且能夠重新得力,勇敢的向前行。

 

代禱事項

  • 感謝神在過去的年歲當中,透過幾次的暫停,讓我能夠在神奇妙的帶領,回轉向神,一步步跟隨主的腳蹤,並且經歷神豐富的恩典。
  • 感謝神透過翁爸翁媽在宣教的路上給我們樹立了典範,並且提供許多的幫助與指導,特別在我們預備前往泰國前,每週二撥出時間與我們一同查考聖經,彼此代禱,並且尋求神的心意。
  • 懇求主為我們預備在這條宣教路上,願意支持、代禱與奉獻的教會和弟兄姊妹們,使得這項宣教的行動,有更多人一同參與、一起同工,甚至可以形成一個宣教的運動。
  • 為泰國新冠肺炎疫情的恢復;為心聯堂弟兄姊妹、牧者 Ajan Suksa和他的家庭平安以及準備開展的華人事工;也為Saraburi 的傳道人 Ajan Eng以及教會開拓的事工順利開展禱告。
  • 請為我們五月份的講道和分享代禱:
    晶晶:10日在聖望教會母親節講道;24日大安教會講道;29日世光禱告會分享;
    中先:14日、28日道生長期照顧中心禮拜分享;24日大安教會講道

 

圖一:台東比那斯基教會

 

圖二:學習泰文及泰北短宣

 

圖三:泰國宣教師們及聖望教會短宣隊

 

圖四:台神道碩畢業與每週二宣教禱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