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
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傳道書 3:11)

He has made everything beautiful in its time. He has also set eternity in the human heart;
yet no one can fathom what God has done from beginning to end.
(Ecclesiastes 3:11, NIV)

 

    我本來就是喜歡做菜的,尤其是看著料理節目,從備料開始,到下鍋,到擺盤,對我來說都非常的療癒。

    以前大學時代,最愛看日本節目《料理東西軍》,看兩個厲害大廚的對決加上精選食材,是我每週最期待的時間,既療癒又刺激!簡單一點的料理,我甚至可以看完之後做個筆記就生出一道新料理給室友和同學們吃!我也不知道我哪來那麼多時間跟想法,總之,那時候的我,看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我就很幸福了!

    應該是在充滿大廚的大家庭長大,體內存著料理魂吧?已經十多年因為進了醫院之後,太忙亂,沒時間、沒想法、沒空間、沒器材等等一堆藉口而沒好好下廚的我,這次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三級防疫警戒的關係,待在家裡,我竟又開始洗手作羹湯了!也不知道是不是一個人太無聊,還是腦袋太多想法沒地方發揮,我竟然有了幫下廚的自己錄影的念頭,覺得療癒又有趣。其實,一開始我不太敢發表的,因為想大多的醫療人員都因著防疫而忙碌,我竟在這裡洗手作羹湯,實在有一點點慚愧;但我的朋友鼓勵我,每一個人面對的景況都不一樣,不要為自己設限太多!醫師不一定都要疲累地防疫,基督徒也不一定都要什麼發表都是信仰,我總是可以做一個多元、豐富又帶給大家喜樂的基督徒醫師吧?所以,「醫師療癒廚房」就這樣開張了!

    我很感謝我朋友的鼓勵,因為「醫師療癒廚房」的確在防疫期間,讓減診又減薪的我,有了不一樣的重心,也不再憂慮,而是有了與世界互動分享的新管道,在療癒別人之前,我自己已經先被療癒了!

    對我來說,這不只是開始有大家的支持與鼓勵而已,更是上帝的禮物。因為,我有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小秘密。

    大約是十年多以前,是我當醫師當得最喪氣,最沒有盼望的時候,我的媽媽告訴我,去找自己喜歡的事來做吧!不當醫師也沒關係!於是,我偷偷地一個人跑去參加瑞士的飯店餐飲學院招生座談會。要下這個決定實在不容易,尤其當學院的代表問我什麼科系畢業,當下的工作是什麼的時候,「醫師」的身份著實讓空氣凝結了一陣!就好像我讀大學的時候,去咖啡廳應徵工讀,好幾家老闆都跟我說,回家「好好讀書」的那種氛圍!再加上學費等等基本開銷一年就要兩百萬台幣,一切都讓我怯步了!我想那時候的我,其實什麼都沒有準備好。所以後來,「轉行」這件事,我就一直放在心裡,不敢再作夢。

    之後沒多久,我在網路上看到路加傳道會招集醫師到泰國東北義診的消息,於是,就開始了我的醫療宣教旅程,也在其中喜樂成長。十多年過去了,「轉行」走餐飲管理的這條路也就漸漸被我淡忘了!但是某一部份,我開啟了我另一個當傳道醫師的人生,也算是一種夢想的實現吧?只是這兩條路,非常不一樣!

    誰知道,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竟讓我小小地又開啟了曾經瘋狂的斜槓人生,十多年已經模糊的記憶湧上心頭。於是,我這兩天開始回想思考這一切,如果我當初真的轉行餐飲管理了,面對這次疫情我會如何,我撐得下去嗎?會不會我真的會因為沒有工作,或因一切停擺而後悔呢?我還能這樣自在喜樂地做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嗎?這樣的反思模式,讓我覺得上帝在我身上的工作,真的真的很特別,竟然讓我在這一次也看似沒有盼望的時候,可以稍稍地進行我快要遺忘的小小夢想!除了感恩之外,還是感恩,然後再加上一點點的驚奇吧?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我的想像力、創造力跟毅力,可以讓我經營「醫師療癒廚房」多久,其實現在已經有一點點枯竭的感覺了!但是,我真的很喜歡收到你們的鼓勵,及看到你們雖然吃不到但是看影片就滿足的幸福感!

    我會加油的!用喜樂的心帶來更多療癒的力量,一起為我禱告吧!

 

 

 

 

代禱事項:
    1. 感謝主,毛衣在這三個月經歷了許多事,也學習了很多,並且在新冠肺炎三級防疫時期找到另類為主作工的生活方式,也就是這次跟大家介紹的「醫師療癒廚房」。毛衣真的在其中找到充滿想像力及創造力的喜樂。
    2. 禱告世界各地的新冠疫情趨緩,獲得控制,疫苗的預防工作、病情的治療及癒後的改善,一切都有上帝的帶領而越來越有盼望。
    3. 後疫情時代,醫師的工作型態一直在改變,一直在調整,禱告毛衣在其中不會失去熱情,而是找到更多愛的付出與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