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箴言 16:9, 新標點和合本)


In their hearts humans plan their course,

but the Lord establishes their steps.
(Proverb 16:9, NIV)

    2004 年那年我第一次參加教會 活動,珍貴的第一次就是參加大安 教會很特別的馬拉威短宣隊。在這 之前,我只知道我想成為一個守護 偏遠地區的醫師,教會都還沒有踏 進一步,更別說身為一個醫師可以 跟宣教有任何關係了。後來,我進 入教會成了基督徒,也在醫院接受 小兒科醫師的訓練,經過了七年的 準備,2011 年春天,我在路加傳道會的網站上看到招募義診短宣隊醫師的消 息,心中燃起當初走入缺乏醫療地區的呼召,從那時起,我開始了長達八年的 醫療短宣旅程。我深深相信,上帝在馬拉威的短宣隊揀選了我,也將會在宣教 路上使用我成為他的器皿。

Fig. 1. 2004 年大安教會馬拉威短宣隊

    泰國小桂河基督教醫院 (Kwai River Christian Hospital) 位於泰國與緬甸邊界,設有急診、門診及四十五床的住院照護病床。負起當地包含克倫族、緬甸移民及泰國當地人等等多種族重要的醫療責任,並且也在公共衛生上提供研究 及幫助。

    我對桂河醫院的宣教負擔起緣於2012 年十二月的義診短宣隊,我們參觀了桂河醫院,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三間結核病的隔離病房,當我們經過隔離病房的時候,住在裡面的瘦弱病人往外看著我們,眼睛無神,我無法判斷他的情緒, 甚或連「無奈」,我都無法定義!我心裡複雜的情緒這才讓我知道,原來世界上真正需要照顧的角落就在這裡。

Fig. 2. 住在隔離病房的病人

    當時,小小的醫院雖是五臟俱全可以負起那個地區的照護責任,但是對於在台灣醫院有完整抽血檢查數據,影像檢查幫忙得很習慣的我而言,還是無法相信只靠瘧疾篩檢、血球檢查和肝腎功能檢查可以做出什麼診斷及幫助!那時 的院長Dr. Scott 是來自蘇格蘭宣教士的孩子,成年後也因對泰國醫療照護的負 擔來到小桂河醫院服務。Dr. Scott 當時介紹小桂河醫院時說了一句話很札心, 讓我一直放在心裡提醒自己;「Be a doctor. Use your brain, not the laboratory. (當個醫生,要用頭腦,不要依賴實驗診斷。)」於是,參觀時的對病人的負擔和聽院長報告時的感動讓我對小桂河醫院有著不同以往只是短宣義診的生活填 空題,而是可以長期服事的尋求禱告。

    2017 年冬天,出發去曼谷短宣的前夕,作了一個夢:夢裡我回到第一次參加宣教隊的馬拉威,有一位跟我們參加過短宣隊的醫師很認真地提醒我,這些年,我把醫療宣教看得太難了,所以我才會長達八年一直不敢踏出長期宣教的道路,只敢用短宣來填補心中的缺憾。他告訴我,其實只要有一個國家、一個醫院願意核發醫師執照給我,而我也願意拉著小皮箱前去,就是醫療宣教的開始了!夢境太真實,把我嚇醒,我問上帝這是不是祂跟我說話,若是,請讓我睡去並繼續對我說話;睡去,夢裡的醫師帶我去看我的宿舍,一個小而美的房間,有一張書桌和一張床,足夠我在裡面好好生活了。我其實還是半信半疑,第二次醒來,再睡去,這一次,我真的拉著小皮箱出發了!起床後,我對這一切不可置信。

    兩天後,我們在泰國教會討論著活動的安排,道生神學院的翁院長,用異常認真的眼神詢問了我一個問題:「你願意到泰國來當醫生嗎?」我都還未來得及反應,他接著說:「小桂河醫院願意核發臨時醫師執照給有意願的外國醫師到小桂河醫院服務。若你願意,我們明天去跟他們的代表談一談。」上帝真是一個大導演,兩天前的夢,兩天後就考驗我!就這樣,我開始一連串的會談以及魚雁往返的準備事項。

    但是,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泰國醫院雖然缺乏醫療人員,但是審核一點都不馬虎,他們一直希望我有更多的醫院服務經歷,所以我一直沒有前往。 2017 年夏天,適逢雨季,下 著24 小時的大雨,我再次拜訪距 離曼谷七小時車程的小桂河醫院, 五年過去了,醫院進步了,但是依 舊是一個我在台灣無法想像缺乏的地方,照顧的民族各式各樣,需要了解的疾病五花八門,說真的我沒什麼信心,但是,看著兩個醫師得撐起這樣的醫院,我實在無法無視我的呼召!於是,回台灣之後,我
一直尋求禱告有醫院的合作,希望可以符合要求!今年,2018 年夏天,我和桂河醫院的代表再次見面,他告訴我,我畢業的大學是泰國承認的學歷,所以,他們願意重新審核。就這樣,我正式取得臨時的泰國醫師執照了!

Fig. 4. 聚集在桂河醫院門口的人們

    不要以為我很勇敢,其實我很害怕,害怕得手腳發抖!但是,我在禱告中猶豫哭泣的時候,我看見上帝給我小桂河醫院大廳的景象,我看見我的十字架在那裡!於是,我知道,此行不容易,但是誰能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呢?倚靠耶穌,儘管再難的十字架,也能變得輕省!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以前我每每遇到挫折、要作決定的時候,都會看到這經文,我都很驚恐,因為總覺得上帝利用這經文在提醒我,這不是一個好決定,不合祂心意。奇妙的是,這次當我得知取得執照到看見十字架,我再次讀到這經文的時候,我竟然無比平安!我知道了!儘管這一條未知的道路會讓我害怕,但上帝的路永不出錯!

Fig. 5. 桂河醫院大廳的十字架

    最後,我的代禱信為什麼是「毛衣的旅程」呢?「毛」來自泰國話對醫師的稱呼「หมอ (Mor)」,在泰國他們都稱呼我หมอ (Mor) Eve,聽起來還 蠻可愛的,幫助我可以看見自己的可愛。實在找不到合適的中國字代替這個泰文字,就用「毛衣」來自稱吧!除了因為在宣教地不方便用真正的姓名,也是但願這「毛衣」可以成為許多人的祝福,陪彼此度過生命的寒冬,迎接春天的新生。

代禱事項

  1. 和爸爸媽媽良好和平的溝通毛衣此次的決定,讓他們可以放心,並且
    也能相信凡事皆有適宜的安排。更重要的是,他們可以相信主耶穌。
  2. 上週泰國小桂河醫院已將毛衣的資料送至泰國基督教總進入申請簽證
    手續。但是由於總會2019 年1 月1 日才會開會,目前是否可以取得
    宣教士簽證或工作簽證都是未知,請大家迫切為簽證核發禱告。
  3. 目前得知小桂河醫院只有一位新加坡籍醫師駐診,人力吃緊,但願毛
    衣預備自己的身心靈狀況健康得以面對這樣的情況,並且為小桂河醫
    院有更多有負擔的人加入禱告。
  4. 感謝上帝,目前和母會大安教會的溝通愈來愈順暢,但願毛衣自己也
    可以敞開心,並且將宣教異象有條理地表達讓大家明白。
  5. 泰語學習有一點點吃力,但願不要失去信心及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