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對非利士人說:
「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
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
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

(撒母耳記上 17:45)

    大衛戰勝非利士人歌利亞的故事,是很有畫面很有張力的劇情故事,歌利亞巨人連沙場勇士掃羅王都害怕,以色列人也都聞之逃的逃、躲的躲,正當大家不知該如何,掃羅王也祭出重賞來徵勇士,卻無人敢出線。劇情來到大衛哥哥的戰場上,敵我兩邊對峙罵陣,哥哥罵遵父命送吃的來的弟弟大衛:「大衛你來這裡不去放羊做什麼?」 大衛離開哥哥到別人那裡去了解戰爭情形,隨後他真的獨自一人去面對大家都害怕的歌利亞。為什麼大衛有這樣的信心和勇氣? 因為他放羊時,遇到熊和獅子來刁走羊時,他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給他能力和智慧,打死熊和獅子,救回他的羊。於是當非利士人囂張罵陣時,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後來大衛拿石子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入額內,歌利亞就仆倒,面伏於地。

    在平常日復一日的生活工作困難中,一個人和神的關係,會反映在他急難時。就像大衛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撒母耳上17:37) 於是大衛被神使用,在人認為不可能及藐視他年輕無戰場經驗時,他卻得勝了。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得勝。

    在台灣我原本習慣的社會資源以及親友,遇到困難,自然就會跑出習慣既有的答案,嗯,我可以如何如何做。在異國生活,當以前習慣靠著看得見的〝刀槍和銅戟″不再有時,遇到困難,我開始焦慮。但當我讀到大衛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我就呼求耶和華的名,相信他必在乎我,必使我勝過我眼前的困難。眼前困難如巨人歌利亞,說起來,人人都怕,其實我只要回去放羊,回去山上乖乖放我的羊,巨人歌利亞的困難和我有何相關?但當大衛被撒母耳膏抹,聖靈在他裡面感動他,他的心豈是只愛護羊咩咩而已嗎? 17:32 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我想他看著百姓害怕非利士人,一定有感受,就如同看到羊被熊和獅追著,怕得四處逃一樣,他安慰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 如果我只愛護羊咩咩,我就回去打獅子和熊,但如果我是神的靈感動我,要同胞免於被欺壓挾制以及免於恐懼的話,那就要挺身爭戰,讓歌利亞非倒不可,乃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

代禱事項

  1. 上週右腳踝扭傷,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求主醫治。
  2. 上週肩頸提重物拉傷,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求主醫治。
  3. 本週越語第三期考試,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希望記得住所學的,有所進步。
  4. 妹妹的顏面神經麻痺有好一些,感謝主,請繼續代禱,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全然醫治
  5. 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感謝神,在生命堂有弟兄姐妹的照顧,像家人一樣。
  6. 一對一免費學中文的越南人毛毛和阿梅,求神幫助我給我智慧,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和他們建立信任關係。
  7. 八月越南義診的預備,祈求有神同在諸事預備都能順利。

佈道會完,我邀請↓(左)劉歡友65歲參加瑞勇和美容帶的成人(摩西)團契,
美容(右)趁著團契出遊時,正鼓勵她要繼續來聚會,不要怕不識字,請繼續為劉歡友禱告

越南的年輕人多充滿對學語言的渴望,我學校的自修區常爆滿有好多人在喃喃自習或討論或教學:
中文、韓語、日語、英語 和 越語(非越南人) 我教毛毛和阿梅就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