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
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
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以弗所書 4:20-24)

親愛的弟兄姐妹新年蒙恩!

    今天是初一,旺花在越南向大家拜年! 新年快樂! Chúc Mừng Năm Mới !

    在越南我住所附近,過年有花市賣盛開的菊花、越南梅花(和台灣不同)、九重葛、蘭花以及象徵吉利的金桔樹…是用船沿著河流,把種在大花盆的花及樹幾百株,過年前載來河的沿岸賣,越南人過年喜歡家裡有盛開的花及金桔樹。所以房子無論大小、寬敞或擁擠、豪或窄,都要擺上幾盆,的確很有新新向榮春暖花開的感覺。要形容象徵春節的越南梅花,越南人有多愛? 我看到隔壁一戶人家,平時家裡人口就眾多,吃飯沒地方,還要把桌椅搬出來外面吃飯,但是他們仍在家裡面,買放了三大盆花,花盆面積加起來比他的飯桌大! 這叫輸人不輸陣。

    越南梅花是黃色的,一年開一次,梅花開了就是春節到了,在市區無法擺上盆花的商店,就請人在門口牆壁用水彩畫在門上,一樣畫梅花;或是用貼的。更省錢的就是拿枯樹枝綁一些黃梅花瓣,可重複使用。我終於明白當年幫越南宣教士在嘉基辦越南春節佈道時,宣教士堅持要一找一棵枯樹枝或聖誕樹綁上黃色梅花瓣的意義。以及越南人紛紛在黃色梅花樹前照像,那真是所有越南人的共同顏色和回憶及生命節期。

    有充足的陽光、有湄公河的滋潤、有辛勤的越南人種植看守、有神按時祝福的節氣,花就健健康康的開了,人也是這樣。然而也有人是尚未認識神、沒有人管理、沒有神話語心靈的滋潤,活在黑暗裡,無法抵擋各種試探誘惑,就在過年才有的花市同一個地點附近的二週前,在天橋上,我目睹了一位拿針筒注射自己的人,打完,空針往河裡一拋,擦完鼻涕,騎車走人。隔天我撿到他用安瓿(見圖), 再隔一天我看到天橋樓梯有好多用過的1CC空針及空針包裝袋,沿著河岸我再度踢到安瓿(見下圖),很多空針和安瓿怎會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 我將它帶回家就在家門口時,我又看到一個騎士,在路中間停下來,人沒下車,拿一支1cc空針注射自己。我求證於教會弟兄姐妹,他們說曾有人在那地方打毒品被抓過。

    但願施打的人,可以學了基督,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如同神造的越南梅花得到神的祝福,園丁的看顧。但願同一個地點花市常在,有香榭,不再有空針。

代禱事項

1. 吸毒者能戒毒能信主代禱。
2. 2/24 旺花在教會春節佈道主講,2/25 青年團契分享,求神賜靈糧及如何傳講。3. 為旺花已經有找到公車可就近搭車和在學校前下車感恩。
4. 為旺花越語學習能趁假期多多溫習,多多練習有果效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