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
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馬太福音 25:40)

    4/16-4/22有四位陽明醫學系六年級的學生,在郭醫師與徐醫師的帶領下,到曼谷來學習國際醫療的課程。原本是安排到菲律賓舉辦義診與社區服務,但因為接近選舉期間,恐怕有複雜的政治介入,因此臨時改到曼谷來。

    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安排他們參觀曼谷公立與私立醫院,並參觀曼谷最有名的治療外國人的醫院,這是屬於營利性的國際醫療。然後帶他們觀察貧民窟社區,並在教會中作衛教與疾病諮詢。也帶他們觀察市集的情形,剛好有社區的老人團體活動,順便與他們互動。最後到當地居民家庭做家庭訪視。這些都屬於人道性的國際醫療。其間我們也安排一位朱拉大學醫學院學生,和一位曼谷基督教醫院的醫師與他們會談。

    感謝主,這次的安排雖然匆促,但參加的人都有深刻的印象和豐富的收穫。尤其看到美輪美奐的國際醫療醫院和貧民區的對比;教會衛教時與會友的對談;泰國醫學生的侃侃而談;泰國醫師發人深省的教導等,都讓參與的人回味無窮。

與馬那醫師合照 

在教會裡合照

                              

    回到台灣之後,這些醫學生做了總結的報告。一位學生提到:他們有一天到一座富麗堂皇,高大的廟宇,旁邊的河流有一大群肥碩的魚,有人在餵它們麵包。這些魚是善男信女放生的,餵魚也是積功德,每條魚都長得很肥。但在廟宇的旁邊就是貧民區,居住的環境很髒又擁擠,通風採光都不好,居民可能有一餐沒一餐的,孩子都瘦小營養不良,比河裡的魚都不如。而離廟宇不遠處的教會,雖然建築老舊,也不寬敞,但卻關心社區居民的健康,特別舉辦衛教講座,平時也教導運動健身,並供應免費的新鮮果菜汁。這是何等大的對比!

    這四位學生都不是基督徒,但經過這一星期的參觀訪問,使他們對教會有更深的認識,並且認同教會所做的,也願意協助教會的社區服務事工。

    另一位同學提到:他們參觀市集當天,剛好有老人們的團體運動,運動完後,我去跟他們打招呼,大家都很高興,請我們喝咖啡吃早餐。學生們更為他們唱詩,表演,之後又跟他們話家常。這位同學看到我跟他們互動的情形,讓他有很深刻的印象,他覺得一個好醫生不只是在診所看病,應該走入社區,與社區民眾打成一片,就像這幾天我們所做的一樣。

    同學們問泰國醫師一個問題:您有覺得難過的時刻嗎? 是什麼時刻? 馬那醫師回答說:「當我看到一個病人一步一步地走向死亡,而我沒有辦法挽回他時,這是我最難過的時候。」是的,每一個醫師一定會遇到這時刻,這時除非我們有堅定的信仰與盼望,否則很難走過來。但是只要我們承認自己的有限,信靠耶穌來幫助我們, 神就會赦免我們安慰我們。因此我們真心盼望每一位醫師都能相信主,好在我們難過時有倚靠,受激勵!

代禱事項:     

  1. 5/5主日,淑壬在岡山信義會講道,分享宣教的負擔,請代禱讓會友們有心於宣教事工,不管在國內或國外。
  2. 5/6我們將再回泰國,訪查北部的四家基督教醫院,並有講道服事,請代禱一切順利。

主內末肢瑞亨、淑壬敬上
E –mail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