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
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
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
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哥林多前書 6:19-20)

Do you not know that your bodies are temples of the Holy Spirit,
who is in you, whom you have received from God?
You are not your own; 
 you were bought at a price. 
Therefore, honor God with your bodies.
(1 Corinthians 6:19-20)

 

 

    2021年3月21日,我們世光協會到遠在石門區老梅的台灣最北福音中心迷你宣教及提供健康檢查。

    從車子開進老梅路,我心中就已經充滿了感動,這樣的海邊小路,勾起了我很多回憶。接著我們抵達教會,當地同工已經幫忙佈置了一部分場地,讓我的感動又加深了一些。在我們要將場地佈置得更完善的時候,教會的實習神學生已經很熱情地招呼一個個來到教會的弟兄姊妹們,那種對弟兄姐妹的熟悉感,再加上熱情形成一幕很動人的畫面!

    主日崇拜的時候,敬拜完全是用單純的鈴鼓打拍子,依靠司會和熟悉歌曲的會友來一起領唱,我覺得好不容易,真的看見大家一顆顆單單仰望與感恩的心在以詩歌頌讚主名。第二首是「願」這一首台語詩歌,我真的好喜歡,完完全全唱出我們對這塊土地的祈禱,「阮全能阿爸天父,願祢國降臨,願貧窮與悲傷離開咱的心中;阮全能阿爸天父,願祢國降臨,願盼望與喜樂永遠惦咱心中。」我全然地降服在主面前這樣禱告著。

    接著我們獻詩《活著為耶穌》,我在家聆聽及練習的時候,實在覺得困難,太不容易唱了啊!但是主日的時候,我們的小小詩班唱得讓我好驚喜,大家真的唱出活著為耶穌的感動,「求主助我多事奉你,求主助我多讚美你,使我活在主慈愛裡,永遠跟隨主不轉離。」就這樣小小的、淡淡的卻道出了一切我們的願意,我們的倚靠。

    今天《毛衣的旅程》的主題經文,就是當天主日翁爸證道的聖經金句,而「保養聖靈的殿」是證道主題。「要保養聖靈的殿,要先求靈魂興盛。然後,身體、靈性、工作都要照真理而行。」我不知道大家能體會多少,但我經歷了好多生命的風風雨雨之後,這金句及翁爸的提醒,讓我好多的省察自己,也默默禱告,自己真的可以好好地用真理來照顧自己的身心靈。

    主日崇拜的最後,是林醫師的「高血壓」衛教,淺顯易懂的教導,讓大家津津有味,也真的記起來了好多重要的資訊。林醫師,是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的醫師,五年半以前他還是我們去泰國短宣的醫學生隊長,是很認真負責的隊長,也是很愛主,用主愛來帶領團隊的隊長,想不到他現在已經是真正醫院裡的住院醫師了!多了成熟,多了專業的氣質,但是那一顆愛主愛人的心一樣感動人。

    這次還有兩位醫師是由國防醫學院畢業的,分別是曾醫師及另一位林醫師,當他們坐上醫師諮詢位置的時候,已脫去多年以前在泰國短宣時的稚氣,多了穩重,多了自信,但初衷不變。

    主日後的健康檢查,我們量血壓、身高、體重、腰圍、小腿圍,都是長輩們需要注意的項目。雖然我們沒有真正的義診,但這樣的檢查,也拉近了我們與他們的距離,有一個彼此對話的機會,並且在最後我們給禮物的時候,也為他們禱告,讓他們也可以心靈得安慰,儘管不少人還是對於成為基督徒有他們的疑慮及家族文化根深蒂固的限制在。

    我有機會為兩位長輩提供建議及分享。一位告訴我他都有在田裡工作,但是因為右邊膝蓋疼痛的關係無法用每天走路來增加運動機會,我看他小腿圍已經漸漸縮小,肌肉減少,給了他坐著就可以做的抬腿運動建議,希望他可以聽得進去啊!最後,我們聊到信仰跟到教會的事,他很可愛地告訴我,他都會帶著十字架的項鍊祈求平安,因為他常常需要走經過墓園,這樣他可以不害怕!我試著跟他說禱告也很重要,但是看他這麼珍惜地摸著他的十字架,我也就不爭了!

    另一個阿伯,戴著有反光的太陽眼鏡,他說他有白內障所以要戴這個眼鏡。然後,他拿下口罩,給我看他的臉,告訴我他三十多年前被誤診口腔癌開刀,還拿大腿皮來做臉部皮瓣,就變成這樣了!他說,他沒吃藥、沒化療、沒有放射治療,就只有開刀,三十多年來也沒有怎麼樣,所以醫師誤診了。我心裡很想跟他說,「這樣不是應該要感恩嗎?因為都沒有復發!」但是,他又緊接著說,他一天要吃三十多顆藥,三高、腸胃、睡眠藥等等,我就把我原本想說的話都吞進肚子裡了!我查覺其實他不需要聽我的大道理,他需要的是同理,以及有人願意聽他說他自己的故事;所以,我就好好地聽他說故事吧!

    能參加這次的迷你宣教衛生教育,我真的很感恩又打從心裡覺得喜樂,還一直受到大家的鼓勵,像是我的台語發言,以及「看起來」處變不驚,大家都給我很好的回饋,害我都有一點點害羞不知所措了!因為,其實可以這樣都是這麼多年在海外義診大家拼湊出來的經驗,還有許多人的陪伴教導才成就的,我只不過學著做、試著做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不過,看了以上我寫的故事,我想再跟大家分享我真正充滿心中的回憶。不是海外宣教,其實是我大學三年級寒假開始跟著北醫綠十字醫療服務隊到雲林海邊鄉鎮服務的回憶。那時,我們低年級的學生會背著水銀血壓計和飲食衛教問卷挨家挨戶地去拜訪鄉親們,那時候的我還不是基督徒,現在回想,其實上帝從那個時候就開始告訴我,我多麼珍貴,做這些事的回饋絕對值得我一直一直放在心裡,反覆回味。

    從夏天吃到吃不完鄉親們送的西瓜,到河堤上的阿公告訴我們他的漁塭怎麼經營,到得乳癌的阿嬤告訴我當醫生真的很棒,照顧人很重要。這些人、這些事都一點一滴地讓我從迷惘自己為什麼沒自信卻還要填醫學系,到漸漸學習用努力補充不足,想讓自己當一個好醫生,有天可以再回饋給鄉親們!

    但其實畢業之後,我也都沒再回雲林過。反而是在非洲馬拉威認識了主耶穌而進到教會,開始尋求海外服事的機會,就一直都是參加海外的宣教活動為主了!所以,這個主日,能到老梅的台灣最北福音中心服事,我真的好開心,也倍感祝福。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是,我猜想,上帝要提醒又要步入人生另一個十年的我,莫忘初衷,永遠愛主愛人吧?    

「愛主愛人」,嗯,在病毒肆虐,將我們彼此距離拉開的時代,倍覺重要。

 

獻詩:活著為耶穌

 

林醫師高血壓衛教

 

代禱事項:
    1. 感謝主,3月21日在石門區老梅「台灣最北福音中心」的迷你宣教順利完成。感動了很多人,不只是在地的弟兄姊妹,我們有幸參加的隊員們也都收穫滿滿。願上帝作工,讓更多的當地鄉親能進入教會認識主。
    2. 以前在雲林出隊的時候,宮廟是整個村落的生活中心,所以我們住在廟裡,義診也辦在廟裡。現在的我真的很希望我們大家舉起禱告的手,讓教會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翻轉,真正成為台灣各村落的生活中心、信仰中心!
    3. 感謝主的恩典,讓毛衣又再次看見不一樣的地方,尤其是離自己家這麼近的地方需要,禱告上帝指引毛衣在疫情時代,找到合適明確的服事方向。
    4. 毛衣的左手臂肌肉韌帶狀況依舊,目前只能多讓手臂休息,並且積極復健,這時候就會真正體會身體是聖靈的殿的道理啊!禱告上帝親自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