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
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
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以賽亞書 49:15

 

敬愛的弟兄姐妹平安!

    感恩的季節,在此旺花向所有為我代禱關心支持及一起服事的人一併感謝。

    朋友們有表示,希望更了解我的越南事工在做什麼? 我在此介紹一下。

(一)因為呼召而全職事奉

     我的背景是護理師及行政,神在2002年呼召我宣教,我就去做了;但是算帶職吧,之後又學了一點神學和越語。自從2020/5/29在世光禱告會李晶晶牧師釋放上帝話語的信息中,賽49:15「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加上她的精彩不斷重複媽媽奶孩子PPT畫面,我邊聽邊淚流;我問我自己,我怎能忘記那些越南人,那些願意信主來聚會的屬靈孩子,雖然自2020年1月起,我每週末都從台北搭高鐵回嘉義,在帶越南小組,但是還是不夠,自己深深感到虧欠。3天後,剛好是本來就約好的6/1會談日,在一位醫師,關於宣教的會談”體檢”下,我知道,關於跨文化宣教,我還有好多要努力的,如果我是玩真的話,繼續這樣每週一次,台北嘉義往返是撐不久的,且對事工的果效並沒有很大助益。我就知道時候到了,上帝要我專心投入越南事工(嘉雲南),要花時間及調整工作與步伐和生活,讓跨文化宣教”體檢”達標(比如,健康條件、語言要加強、尋找代禱團體、募款、牧養、加強越語禱告讀經的生活、休息…),我就順服,6/2就向道生主管翁董提離職,我沒想到翁董說,你年齡也大了,能夠服事的時間不多了,趕快去做吧!在在印證我沒有聽錯上帝的旨意。

 

2020/11/6 國際餐會義賣越南餐,海師母教包春捲

 

(二) 嘉雲南越南人數

   2020.01統計,嘉雲南約有5萬多人,越南新移民大約2萬,越勞約3萬,越留學生約1500人。在台灣有40萬越南語人口。而且每年仍持續增加中。目前嘉雲南尚無越語教會。但我們越南小組,已經從2008年一直聚會到現在,(其中有中斷過)。以前越勞信主的,有的已返越南。所以必須再度打根基建造越語教會。

 

表演詩歌

 

 

三)上帝開的門

  1. 感謝上帝,嘉基座落的位置在3公里內,可以接觸到民雄、頭橋、後湖有三個工業區的外勞,嘉基仍有一群對基層外籍勞工及新移民福音工作,有負擔的弟兄姊妹,特別國際宣教中心及宣教推動小組,仍給越語事工有個越語福音中心的空間,也願意等候我們再度站起來。而越語福音中心附近就有工廠及長照,有越南人需要衛教及中文班,加上越南人就醫時需要關懷翻譯及指引,旺花對越南人就有這些接觸管道。

2. 2020/11/13 有一個姊妹送旺花一台二手家用汽車,讓旺花在服事上,不用煩惱借汽車了。感謝上帝。

3. 2020/11/14起,越南小組聚會可以免費借用嘉南教會場地,弟兄姊妹也很開心。因為有桌子及椅子足夠,更有電腦及大電視方便唱詩歌。

4. 而值得一提是,有人同工,正是上帝為我們開路:
A. 海牧師夫婦每二週到嘉義帶越南小組查經及探訪。另外二次我負責。
B. 嘉南教會師母惠美自2008年起,一直參與我們越南語的聚會並幫忙服事。
C. 活水貴格會陳志成醫師也介紹會說越語、該教會的佩貞新移民姊妹給我認識,假日時,佩貞可以陪同我探訪及一起禱告,也可以提出更符合越南文化習慣的服事建議,目前佩貞長期住旺花家。

 

11/14第一次改在嘉南教會聚會

 

(四)目前服事內容

1. 每週四 中文班/越勞班 (借越勞雇主家)

2. 每週六 晚上聚會(借嘉南教會4F)

3. 每週日 禱告聚會(借嘉基越語福音中心)

  每週日  中文班/新移民寫字班 (借嘉基越語福音中心)

4. 雲嘉南各地探訪及協助醫院越南病人簡單翻譯

5. 每季越南事工禱告會 (嘉基)

6. 每週二早上配搭劉牧師在雙福教會/恩典團契(對象弱勢族群)

7. 每週二晚上參加9:30越南義診短宣隊同工LINE上禱告會

8. 冠昇工廠越勞/ 不定時節慶關懷

9. 預備成立越語詩班

 

(五)說說十一月故事

  1. 十月到十一月旺花帶著越南小組並和保康長照的越南籍看護,準備嘉基十一月上旬的國際宣教博覽會及國際嘉年華餐會,大家認真練唱,預備義賣品,彼此藉由此活動有連結,海師母手藝很好。而因國際餐會讓嘉基也轉介一名越南博士生阿龍,因為論文壓力大身體不適需要我帶看診,於是由於時機巧合,Joy小組以英文聚會,就於是當天成立,阿龍就成為我們要代禱關懷傳福音的對象。

2. 就在大忙於國際餐會及義賣的同時,醫院江醫師轉介一位越勞阿南,腎臟病連續住了二十幾天,越南小組海牧師及會友們分批不同人,自發性去探訪關懷他及幫他翻譯,牧師送他新約聖經,我們送他福音單張,他都看完了,我們義賣的利潤雖一點點,也全數捐給他當醫藥費,他還主動問越南聚會在哪裡,出院後他要參加,11/26 出院,11/28他就來參加了,當牧師問聖經裡的問題時,他居然會回答,果然他在醫院看完新約是真的,哈利路亞 ! 

3. 有令人振奮的,也有令人傷心難過的,我大嫂是越南人和他女兒本來從今年一月到十月,一直都有來聚會,但在一場旺花幫忙處理大嫂和大哥的衝突中,我和大嫂彼此不悅,在歷經會友邀約打電話給她和姪女,我也邀,都無效,求主帶領。活生生地她說過: 我對外面的越南人比較好,對她比較不好。唉! 求主赦免,求主給我智慧。

4. 11/21在越南小組聽完八角塔音樂會完,一起去探訪阿南後,佩貞姊妹買了一箱橘子禮盒,預備要去探望以前傳福音給她的阿美姊妹,希望我陪她去。於是她僅憑印象到那阿美家,由於僅憑多年前記憶,我們在附近繞繞,繞三回都找不到,反而由於那地方剛好靠近越南人阿絨家,我就提議橘子禮盒可以轉賣給我,我們一起去探訪阿絨。於是就立刻到了阿絨家,一進門就知道真的是上帝把我們帶來探望他們,因為阿絨的婆婆三週前車禍傷脊椎,住院開刀後,不太能走,現在穿背架,只能坐著愁眉苦臉!是的這個家庭,似乎2020年有很多苦難,先是公公罹患癌症,多次開刀反覆住院,再來是阿絨肝炎高燒,還嚴重轉送台中中國醫院醫治,接著是公公婆婆騎機車被撞,再來是婆婆開刀後,不順不太能走。原本就是公公的二個兒子都過世已經夠可憐的家庭,現在又更可憐。本來婆婆可以幫忙照顧小孩,現在阿絨擔子又更重了。阿絨在一個雕刻偶像的工廠上班,工廠老闆老闆娘也常幫助他們。所以相形之下,福音很難傳入這個家,我多次邀阿絨都被拒絕,但看他們又好像活得很苦,求上帝赦免及開路。

 

 

Joy 小組

◎代禱事項:

(一)為阿絨的婆婆康復,願上帝帶領阿絨一個更好的工作,全家能改信基督教代禱。
(二)為阿南越勞腎病得全然醫治,並老闆可以給他休息每周六日,可以方便來聚會,並堅定信主代禱。
(三)為越南博士生阿龍, 因論文壓力大 身體不適,現回越南休息,求主給他有好的休息,全然恢復體力,求主使用Joy 小組有智慧向阿龍傳福音。
(四)為北部事工的開拓求主帶領幫助王翔弟兄。
(五)為越南小組人數能增加,弟兄姊妹能勤讀經、會禱告、作見證代禱。
(六)為大嫂全家能信主代禱。
(七)為(P.M.H)海牧師夫婦北中南開車服事平安代禱。